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今年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 郑州等地试行分级诊疗

发布时间:2016-05-10 21:49:16

 □记者田园

本报讯河南人看病会越来越方便,90%的健康问题在县域内就能得到解决。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医改办了解到,今年开始,我省将在郑州、洛阳、焦作、濮阳等省辖市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启动分级诊疗试点。

九成的健康问题在县域内解决

河南是全国率先全面开展并且实施省级统筹的省份,创造了医疗改革的“河南模式”。

如今,河南医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走向何方?

据河南省医改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河南将继续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导向,在焦作市、新密市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努力让群众90%的健康问题在县域内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这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分别为:巩义、兰考、安阳、息县、郸城、中牟、宜阳、郏县、睢县、泌阳等。同时还将启动焦作市开展市域综合医改试点,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基层标准化建设,实施“369人才工程”,统筹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医师多点执业、社会办医等其他综合改革。

通过县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形成分级医疗、有序就医格局,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另外,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在郑州、洛阳、焦作、濮阳等省辖市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启动分级诊疗试点,到2020年,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实施分级诊疗。

河南今年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

从2013年起,河南省正式启动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已全部接入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实行联网结算后,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出院时,只需支付医疗费用应由个人现金支付的部分,医疗费用应由医保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2015年,通过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办理出院结算19669人次,医疗费用总额43523万元,医保支付32642万元。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南将进一步总结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同时做好与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对接准备工作,逐步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据介绍,我省的跨省异地结算走在前列。如郑州市、洛阳市、濮阳市,分别与北京市、上海市、无锡市等城市的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点对点的异地就医协作机制,实现了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

  • 上一篇:全球最大铜管并购案 浙江海亮并购河南金龙再起悬念
  • 下一篇:河南地税直属局启动风险管理机制 让纳税人有效规避税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