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公积金借贷20亿救急 对职工贷款无影响

发布时间:2016-05-11 00:04:42

郑州公积金借贷20亿救急 对职工贷款无影响

公积金的“水池见底”,反映了楼市的“热闹”

上个月中央出台政策,将公积金缴存比率限定在5%~12%之间,我省也出台新政,提高了公积金购房贷款的“门槛”。近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更是向商业银行申请流动性资金贷款20亿元。

郑州市公积金的可用额度不多了?这对咱有啥影响?面对“缺水”,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如何保证咱们正常的公积金购房贷款?□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

发放纪录不断被刷新 公积金贷款越来越“火”

“我们一大早就来了,现在前面还有4个人。”5月5日下午1点,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刘先生和妻子,来到了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排号后焦急等待着。

这天下午,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办事大厅坐满了等待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截至3点,大厅的广播已叫到了第200号。

如此“火爆”的场面并不是最近才开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1日之后,他们的工作量就明显增加。

去年5月1日,郑州实施史上“最宽松”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最高额度由原来的45万元调整为60万元,首付比例最低可以达到20%……

“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在增加,根本原因之一,是郑州买房的人越来越多。郑州人口一直在增加,房价又一直在涨,而贷款买房者往往首选公积金贷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与房地产学院教授秦秀红说,这造成了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发放额不断提高。

2015年,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发放额84.11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这个数字有望再次被刷新,4月份,郑州市级发放个人住房贷款98723万元,较上月增加24446万元,环比增长33%。

公积金缴存与放贷之间 呈现“入不敷出”现象

不断增加的公积金贷款额,造成了另外一组数据的上升——个贷使用率。

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是指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占归集余额的比例。当个贷率达到85%,意味着放贷资金超过归集资金。

2015年以前,郑州市公积金的个贷使用率一直在75%左右。今年3月30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网站公布了2015年的年报。过去的2015年,郑州市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为86.7%。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百分比在今年3月达到了92.4%,今年4月个贷使用率为94.9%,较上月增长2.5个百分点,创今年新高。

“去年省里面给我们下达的个贷率目标,要达到90%以上,现在很多城市也都超过了90%,甚至更高。”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人不断增加,公积金“水池”中“水”越来越少。对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来说,如今缴存与放贷之间,呈现出“入不敷出”的现象。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将个贷率规定到90%?

“个贷率提高,让更多有公积金的人去购房,这促进房地产去库存,对于楼市而言,是利好。”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

管理中心贷款20亿“解压” 将用公积金增值收益偿还

截至2015年年末,郑州市公积金结余资金存款66.28亿元,其中活期余额为0.95亿元。倘若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火爆”劲儿持续不下,造成“无款可贷”该咋办?

今年4月,有新闻爆出,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商业银行申请流动性资金贷款20亿元。

“这20亿元是流动性资金贷款,这样做的原因,就是为了应对结余资金存款‘见底’的问题。”郑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已向商业银行申请流动性资金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更多的住房贷款需求,而这是该中心有史以来第一次进行“贷款”。

流动性资金贷款,是解决因生产经营过程中临时性、季节性资金需求的贷款,能快速融资方式。如今国内很多城市的公积金管理中心都开通了这项业务,利用贷款来缓解可贷资金减少的压力,省内的洛阳、焦作也都开通了。

郑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这20亿元贷款的期限为一年,贷款利息由管理中心从住房公积金业务支出中列支。

“至于偿还,是从我们的增值收益中出。”该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2016年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实现增值收益2.4亿元,管理中心可以承担贴息成本。

 对职工贷款并无影响 多措施保证“水量充足”

除了贷款,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选择了其他方式来增加公积金的可贷数额,譬如“公转商”。

所谓“公转商”,就是将职工的公积金贷款转至商业银行办理,但由此产生的利息差额并不会转嫁到职工身上,而是由公积金管理中心填补,如此一来,既能保证职工公积金贷款的正常发放,又不会增加贷款成本。

记者在郑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在大厅内开办了窗口,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

“开办‘公转商’之后,我们目前的资金已经足够使用了,另外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也被很多城市选择。缓解资金压力的方式很多,贷款只是其中之一。”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职工办理贷款而言,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同时公积金管理中心会通过各种方式,在保证更多职工能顺利贷款的同时,保证“池子”里有“水”。

除此之外,如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已对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综合授信,额度约为30亿元,授信的这笔钱,也是为应对更多公积金住房贷款的来临。

■新闻深一度

提高普及率是根本

大小企业都应缴存公积金

近段时间,“公积金”绝对是“热词”,不仅中央出台政策,河南省也出台了新政。

其中规定,贷款申请人单方缴存状况符合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40万元,而新政之前,这个数字是60万元。除此之外,还规定申请公积金时,开发商备案楼盘在市区内高层需建到2/3、多层封顶,郊县楼盘均需封顶等规定。

如此新政,可谓将公积金贷款“提高门槛、降低额度”,这背后的原因是啥?难道也是因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太多,为防止“水池见底”而出台的?

“贷款20亿也好,政策出台也好,都是为了应对公积金可贷资金减少的问题,这些方法一定是经过论证的。”秦秀红说。

如何解决公积金“水池见底”的问题?秦秀红说,保证其增值收益是关键之一。“管理中心利用好公积金,让其在规定的范围内做一些可持续性的、增值收益明显的、风险可控的投资,以保证公积金持续增值。”

此外,秦秀红认为,加大公积金缴存的普及率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普及率上来了,缴存的钱就更多,职工们可贷的钱也就会更多。”秦秀红说,现在公积金的缴存还是多存在于一些大型单位,对于一些私企和民营企业,也要给职工缴存公积金,以增加公积金贷款的可用额度。

  • 上一篇:“落户”河南的骑手华天 将参加里约奥运会
  • 下一篇:谢伏瞻:以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