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谢伏瞻:以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推动力

发布时间:2016-05-11 00:05:12

谢伏瞻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

把握方向扭住关键狠抓落实

以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推动力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5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二十三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方向、扭住关键、狠抓落实,以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推动力。

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刘满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赵建才、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张立勇、蔡宁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二十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河南省省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

谢伏瞻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新的进展,但我们对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还不能估价过高,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在一些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二十三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谢伏瞻强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握正确方向。一方面要全面跟进中央改革部署,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推动中央各项改革举措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深化改革,聚焦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推出新的改革举措。要认识到河南是发展中的大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出成功的、具有示范意义的经验,既有利于为推动自身发展破除机制性障碍,也有利于服务全国改革大局。

谢伏瞻指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扭住关键、重点突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进改革。当前要突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这个“铁三角”,着力破解影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着力做好减法,坚决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该管的切实管好。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三项试点,继续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国企改革取得更大成效。要进一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巩固现有改革成果,进一步创新融资渠道,通过提升平台公司投融资功能、推广PPP模式、开展资产证券化、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股权债券融资、创新政府资金引导等举措,保障资金供给;大力实施引金入豫工程,加强金融豫军建设,更好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制定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体实施方案,真正激发创新活力;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统筹推进司法体制、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各方面改革。

谢伏瞻指出,要狠抓改革落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抓好主体责任,凡是承担改革任务的地方和部门,都要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要抓好督办督察,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如期保质完成,通过督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通关节、疏通堵点、追效问责。要及时掌握改革动态,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我省好的做法,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努力把我省改革工作做得更好,真正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 上一篇:郑州公积金借贷20亿救急 对职工贷款无影响
  • 下一篇: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背水一战,实现空气质量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