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沪新高考带来新课堂:生涯指导课 让孩子更好规划自己

发布时间:2016-05-11 00:48:43

上周六,新高考政策背景下的上海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地理科目等级考,在全市61个标准化考点、1410个考场进行。据统计,这次考生人数占本届高二学生63%,考生选择“+3”各科目趋于理性。

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性。除了传授学科知识外,如何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生涯发展指导,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负责?

给学生建立个人生涯发展账号

高一学生晓虹进入天山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就收到一个个人生涯发展账号,以及“走进高中”生涯适应读本。在老师指导下,她完成了网上在线个性测评,获得高中起步阶段评估建议,根据自己的性格与能力特征制订出第一份高中企划案。

天山中学每学年会依据生涯发展指导的主题进行不同内容的测评,包含职业兴趣测试、能力测试、学科兴趣测试等。最终在高三,所有测评结果将生成学生个人职业与专业发展的推荐序列,为个人高考志愿填写提供参考。

学校还利用高一年级的心理课与高二、高三的主题教育课,将生涯发展指导与心理课与年级、班级主题指导活动有机结合联动。心理老师金晓明说,全样本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当下最需要的就是生涯知识普及、生涯意识与能力的提高。校德育主任王静介绍,学校生涯体验校本课程,将高一定位在提升生涯认知、高二鼓励生涯探索、高三助力生涯决策,还根据各年级编制了生涯自助手册。

“职业生涯发展指导,并不是简单告诉孩子,哪个岗位是干什么的。”华师大一附中心理老师沈闻佳说,“还要教会学生学习接纳变化、意外和挫折,把变化作为未来规划的一部分。”

500余门课程让学生找兴趣点

上海中学有门“双I”课程(即自我认识与人际交往智能),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认识自己的优势潜能领域与专业发展志趣,进而对自身生涯发展进行规划。“将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与生涯规划教育整合起来,有利于高中生认识自己的志趣;反过来,高中生也会认真合理地安排时间完成社会实践,积极思考生涯规划。”上海中学校办副主任刘茂祥说。

生涯发展规划必须有载体,丰富的课程能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为顺应新高考“3+3”选择,上海中学提供了7个领域、14个学科范畴、超过500门课程供学生选学,形成了广泛的课程图谱,每学期可提供“人工智能初步”“无人机”等150多个项目让学生选学。“只有在‘游泳’中才能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确认契合自己特长的未来生涯规划。”校长冯志刚形象地说。

不久前,一堂《带着梦想,走近职场——生涯人物访谈分享会》在中光高级中学高二(1)班举行。一直梦想当医生的王馨语同学走进家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和社区医生聊聊“你为何选择当医生”“工作前后,对医生这个职业认识有变化吗”等话题。顾肖越同学最想了解技术工程师的职业岗位,他辗转找到大众汽车集团的技术员,对汽车行业前景以及最紧缺的技术等一一询问。“对身边的职场人士进行访谈并写报告,同学们收获很多。”班主任张惠君说。

呼吁社会机构对高中生开放

社会飞速发展,各种信息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学生如何更好地做好生涯发展规划?刘茂祥建议,一方面,学校创造机会将各种校友“请进来”同时,也要鼓励学生“走出去”,多参与社会考察实践;另一方面,呼吁国内更多“高精尖”企事业单位,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向高中生开放更多参观考察或社会实践岗位。

“生涯发展辅导不能仅理解为帮助学生选科选考,而应是使学生养成生涯发展意识,掌握一定的生涯发展知识与技能,帮助学生提升认识自我的反思力,提高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判断力,形成为适应未来社会要求而不断提升自己的行动力,让学生逐步形成终身发展能力。”在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看来,高中阶段的生涯辅导,就是帮助学生逐步明确自己的志趣,然后分析未来经济社会或职业可能的匹配度,进而选择今天的可行路径,选科选考就是其中之一。

  • 上一篇:上海博物馆神秘的工作者 专给上百万件藏品拍照
  • 下一篇:市民状告银行发送短信广告 法院:月发3条不构成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