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吃野草莓、樱桃有人被毒倒 野草莓可能被打农药

发布时间:2016-05-11 00:50:44

春风五月,正适合结伴郊游,路上看见熟悉的野果,可能有的朋友就忍不住要采来吃一下,顺便晒晒朋友圈。不过,这样做可能有风险。近期,浙江三户人家和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游客就因为采摘了野草莓和樱桃食用,纷纷被毒倒。本市农业专家表示,5月份一批水果进入果实季,有些作观赏用的果树可能未经驯化,有些植物可能会受到污染,建议大家外出游玩时不要随意采摘野菜野果食用。

野草莓可能被打农药

最近,浙江有三户人家外出游玩时,采了路边红彤彤的野果吃,结果路遇喷洒农药的工作人员,称这片野果半小时前刚被喷洒过有毒农药百草枯。经过去当地医院催吐、护胃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又转入了浙大一院观察治疗。

这些游客此次采摘的野果,俗称“野草莓”。上海野草莓不多,有的森林公园的草丛里会有。上海交大“浦江绿谷”基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从图片来看这些野草莓像一种叫做蛇莓的果子。资料显示,蛇莓是草本,开黄花,贴地生长,喜欢匍匐生长在水沟边等阴湿的地方,叶子像草莓,果子实心,但要小得多。

和早年多天然生长的野果相比,如今的野果被污染的几率更高。此次闯祸的百草枯就是一种常见除草剂。百草枯包装上所写的“低毒”是针对农作物的土壤,对人而言毒性较大。

樱桃核有毒,榨汁应谨慎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内的樱桃熟了,一名游客采了5颗来吃,结果出现腹痛、头晕症状,晕倒在地,但是那片园区并未喷施农药。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尚不能确定辰山植物园内樱桃的品种,但樱桃核中含有毒的氰化物,不可食。

据介绍,樱桃虽然美味,但樱桃核被咀嚼或咬碎会产生氢氰酸。轻度的氢氰酸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意识错乱、焦虑心慌和呕吐。大量的氢氰酸会导致呼吸困难、高血压、心脏跳动过快以及肾衰竭。其它反应包括昏迷、抽搐,最严重的会导致呼吸系统衰竭致死。

此前,外地还有过喝樱桃汁后半小时出现呕吐、腹泻等轻微中毒症状的案例。这是因为,比起吃樱桃会吐核,如今市面上一些大功率的榨汁机可以连坚硬的樱桃核一起打碎,致使氰化物溢出,因此制作这类果蔬汁时,最好将樱桃去核。

  • 上一篇:上海重离子医院一年收治患者近九成顺利出院
  • 下一篇:沪市民乘高铁换大巴只为一口“致命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