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小升初面谈前一周有家长花上万元砸给了培训机构

发布时间:2016-05-11 00:53:42

小升初面谈前一周有家长花上万元砸给了培训机构

上个周末,上海民办中小学展开面谈。对此,校方提醒家长:放平心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市教委供图

昨天、今天开始,幼升小、小升初的民办学校陆续进入第一志愿的放榜时间。在过去的一周,为备战小升初面谈,周周的妈妈竟一周砸了1万多元给培训机构,周周也是整整六天都泡在培训机构,天天突击。昨晚,周周在与记者对话时说:“面谈题目即使不突击训练,我基本也会的,妈妈的钱浪费了!”

小升初突击应战,到底是帮了孩子,还是害了孩子?对此,有教育界人士表示,从学校的角度,他们并不希望招收突击出来的孩子,这样的孩子虽然当时表现可能还不错,但“实际上是在给学校吃药”。而对孩子来说,即便勉强进了目标学校,如果并不适合这所学校,进去后反而对自身发展并不好。

考前:焦虑两校面谈不同

周周的妈妈是个全职妈妈,平日里主要就是管孩子学习。周周报考的第一志愿是一所浦西学校,第二志愿是浦东学校。“老师说‘周周的成绩不错,要考浦东这所名校没问题!’”周周妈妈称,本来心里蛮笃定的,但变化发生在面谈前一周。当时她听同学家长说,周周报考的两所学校,面谈方式完全不同:浦东全部是电脑机考,电脑里的数学题是用英文写的,而浦西全部是口试,英语要听录音口头回答问题,数学是口头讲解题思路。周周妈妈一下子慌了,“周周现在练习的全部是电脑应试,但浦西名校面谈考的是口头能力,那可怎么办?”

听到消息后,周周妈妈到处求教。一位“过来人”家长指点她:“我女儿当初培训时,听说南泉北路有家一对一的培训机构,专门搜集各学校的面谈题,然后帮学生进行模拟训练,听说这个机构也有针对浦西这所名校的面谈训练。”周周妈妈听说后,立即打车奔了过去。

突击:每天上课10小时

该培训机构老师声称:“学校根据以往面谈学生的面试回忆,总结了一个题库,然后专门给需要的学生进行模拟练习。练习之后,对学生面谈帮助很大!”

周周妈妈一听就热血沸腾。尽管“一对一”花费不菲,每次两个多小时要价四五百元,周周妈妈还是决定最后一周全力扑上去,每天早中晚都让老师帮周周操练。尽管那几天不是周末,仍毅然决定:“为了孩子前途,向学校老师请假!”于是,面谈前一周,周周全部是在突击生活中度过的——上午上课四小时,下午四小时,晚上两小时,每天的费用2500多元。连续从周二补到周五,周周妈妈共花了一万多元。

周周妈妈称,培训机构老师补课时,从电脑里调出所谓的具有针对性的面谈资料,首先给周周出了几道难度颇高的数学题,基本是奥数级别,让周周口头讲讲解题思路。周周尽管也上过奥数课,但是对于这样的几乎没有什么思考时间的快速讲解方式还是很不适应,几道题都卡了壳。培训机构老师又教周周如何思考……接着补英语,老师让周周听文章回答问题,再让周周准备好英语的自我介绍。

尽管平时成绩不错,但在突击训练中,周周也很不习惯,有一次,还对妈妈发火说“我不考了!”等到面谈结束后,周周对妈妈说:“其实也没那么难,英语自我介绍都没用上。妈妈,其实你不用花这么多钱的,这些题目,即使不突击训练,我基本也会,你的钱浪费了!”

校方:成绩是靠积累的

幼升小、小升初突击应战,有没有必要?对此,上宝中学校长张爱春表示,从学校的角度,更希望招收自然表现的孩子,突击出来的孩子可能当时表现还不错,但后续缺少发展潜力。去年上宝中学招收了一些没有证书、从没补课的普娃,看重的就是孩子的潜力。

新北郊中学校长郎建中表示:“每年我们学校的录取率在25%左右,主要考察孩子的活动以及交往能力,坚决不做学科考试。我们注重孩子平日的积累,成绩不是突击出来的,而是靠积累的,过多的突击学习反而对孩子的智力开发起到反作用,还加重了孩子紧张情绪,不提倡。”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民办外国语小学校长王石兰说:“希望家长们放平心态。现在学校注重的是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家长要多多鼓励孩子,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不要以成绩决定一切。家长们应理性对待各种考证。面谈以游戏为主,注重孩子的行为习惯,如思维情况、言语表达情况,不会以背诵唐诗宋词、解题能力等为标准来决定是否录取学生。”

[对话孩子]

英语自我介绍背得滚瓜烂熟,却没用上

记者:这一周,你没去学校,而是去培训机构突击训练,习惯吗?

周周:以前从来没有过。到了上课时间,我就在想同学们是否上课了,到了放学时间,我就想他们是不是背着书包回家了……我挺想念同学的。妈妈说,这个突击训练课对我很重要,所以她就向老师请假了。

记者:你这四天,每天学习什么内容,作息时间是怎样的?

周周:每天和平时一样早起床,然后就是到培训学校上课。上午上四小时(8点到12点),下午四小时(13点到17点),晚上两小时(19点到21点),吃饭都是在培训学校旁边的小店里吃,连续从周二补到周五,我挺累的。每天到家是晚上9点半,然后就赶紧睡觉。那几天,好像除了吃饭睡觉,我都在上课。

每天老师主要训练数学和英语,两个小时数学,两个小时英语,交替上。他会给我出一些挺难的数学题,例如不动笔计算:98+998+9998+99998=;222+333+444+555+666=,一开始有点懵,但后来想想挺容易的。老师也给我做了些应用题和图形题,还给我补英语,让我听他说再回答问题,还用英语和我讨论了一些奇怪的问题,例如:“如果没有了鸟,世界会变得怎样;如果冰川融化,世界会怎样;如果今天是世界末日,你准备做什么……”老师还让我准备好英语的自我介绍,我把自我介绍背得滚瓜烂熟,但后来面试时也没用上。

记者:这段时间累吗?周周:我挺累的,可是想想妈妈也很辛苦。唉,我上培训班是为了妈妈学习的,否则我也不想学,看她这么辛苦地送我……其实,我比她还辛苦,我上课时,她还能玩玩手机,但是我还在课堂里动脑筋!

我妈妈说她最近总是梦到我考试,梦到我有的题目答出来了,有的答不出来……为了我考试不迟到,她还去考场提前踩了点,连考试那天我要穿什么衣服,她也提前配了又配。

记者:如果让你再选,你还会参加这样的突击训练吗?

周周:其实面谈完,我觉得没有那么难,自我介绍都没用上,妈妈其实不用花这么多钱,这些题目,即使不突击训练,我基本也会的,她的钱浪费了!

  • 上一篇:沪肉企将建信用平台 有企业信用档案可看星买
  • 下一篇:上海延安路中运量公交明年上半年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