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晴天回归一直保持到周日 这个夏天没2013年那么热

发布时间:2016-05-11 05:08:41

杭州晴天回归一直保持到周日 这个夏天没2013年那么热

进入4月以来,浙江降雨明显偏多。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王坚颖 实习生/丁桂花 编辑/汪江军)熬过这没完没了的雨天,浙江今天终于放晴。从今天起一直到周日,杭州都会是晴好天气,后天起市区的气温还会突破30℃。

虽然备受关注的厄尔尼诺事件即将在本月底结束。但需要强调的是,它的影响仍会继续。浙江省气候中心表示,即将到来的夏天不太可能重现2013年那样的极端高温天气。

  杭州周四最高气温将再破30℃

下一波降水周日傍晚到来

随着降雨停止,杭城今天中午迅速放晴。虽有3-4级的偏北风影响,但气温上升速度仍然比较快,至下午2点,杭城最高气温已超过20℃。

今天的升温只是个开始。随后几天,杭州将迎来连续的晴朗天气,直到周日傍晚下一次降水过程到来。前几天被雨水和冷空气持续打压的气温也将会呈“反弹式”回升,明天最高气温25℃,后天将再冲30℃。

整个浙江也和杭州一样,今天全省雨势渐止,中午前后大部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虽然雨势渐止,但阴云加北风,气温自然仍在“低位”。截至今天下午4点,浙北大部最高气温在19到21℃,其它地区22到24℃。

下了这么久的雨,终于可以晒晒太阳了。不过,还不能掉以轻心,地质灾害有一定的滞后性,由于前期连续降水,土壤饱和,未来还是要谨防滑坡型地质灾害的发生。

杭州晴天回归一直保持到周日 这个夏天没2013年那么热

西北太平洋海温实况分析(来源: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厄尔尼诺事件即将结束

这个夏天没2013年那么热

眼下的5月,正是杭州从春天到夏天的转换期,眼看着离夏天越来越近,那么,这个夏天会不会很热呢?

最近三年浙江的夏天,其实都不太正常。先是2013年7到8月,浙江出现60余年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少雨天气。全省平均气温、高温日数、极端最高气温均破1951年以来的最高记录。而接着的2014年和2015年,浙江又出现了比较少见的“凉夏”。

而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今年盛夏,浙江将出现较明显的高温热浪天气。其中,高温日数比常年略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局地将出现41 ℃以上的高温。不过,她向浙江在线记者强调,今年夏天虽然会比常年热一点,但不太可能重现2013年那样的极端高温天气。

另外,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备受关注的厄尔尼诺事件也将在本月结束。监测资料显示,当前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快速衰减过程。不过,雷媛表示,虽然厄尔尼诺事件本身即将结束,但大气对厄尔尼诺的响应一般具有滞后性,因此在6月至7月的梅雨季节,大气对于厄尔尼诺的响应可能会进一步显现或放大。

根据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就目前来看,今年汛期浙江暴雨偏多,梅汛期部分暴雨洪涝偏重,而且局部地区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将较频繁,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偏重,需要密切关注。

  • 上一篇:4月浙江CPI同比上涨2-0% 猪肉价涨三成连生煎包也跟涨
  • 下一篇:浙江省政协赴景宁开展送科技下乡 乔传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