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小"镇长"也有大担当 79个特色小镇撑起浙江产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05-11 05:09:44

小

杭州云栖小镇代表杜昊在“镇长”论坛上发言。

浙江在线丽水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马丽红)烟雨染古堰,山水入画乡。今天,丽水莲都古堰画乡特色小镇迎来一批贵客,浙江79个特色小镇的代表和负责人首次相聚。他们相互切磋建设难题,共论小镇特色担当,在“镇长”论坛上踊跃发言。

小镇如何差异化发展?怎样提高发展质量,成为改革先锋队?79位“镇长”一说到未来,各个神采奕奕,信心满满。

特色小镇领跑新兴产业

2014年10月17日,李强省长在参观云栖小镇时,首次提出了“特色小镇”的概念,“特色小镇”至此诞生。

不到两年时间,特色小镇如星火燎原,蓬勃发展。尤其是杭州云栖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开始领跑互联网、云计算、基金投资等新兴产业。

据统计,云栖小镇在2015年实现涉云产值近3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超过2亿元。累计引进企业328家,今年一季度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1%。

云栖小镇代表杜昊在今天的论坛上介绍说,小镇特色胜在专注:“我们只瞄准云计算,重点打造云生态,并以此集聚大数据、电商、金融、游戏、APP开发等领域的企业团队。现在还构建了‘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旨在借助阿里巴巴的云服务能力,淘宝、天猫的营销资源,以及富士康的工业4.0制造能力,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创新服务基础设施。”

同在杭州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则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500余家,专业投资人才1600多名。小镇资管规模突破3000亿元,其中直接向实体产业投资730亿元,成功培育60余家企业上市。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副总指挥张晖在论坛上分享了成功经验:金融创新需要引进国际级人才,而留住顶尖人才也需要拥有顶尖的生活配套设施。

“我们的国际医疗中心在今年投入使用,为不同需求的员工提供医疗服务,还能提供国际医保结算服务。同时,基金小镇的双语小学完成了国际化标准改造,有40多名外籍学生就学。新设计的国际化幼儿园也马上开始动工。”张晖表示。

小镇经济助阵大省转型

在特色小镇的集群带动下,食品、旅游、工业制造等传统产业也快速转型升级。

绍兴的黄酒小镇正在着力打造国际化酒业中心,全新开启的“黄酒小镇会客厅”占地700平方米,通过高科技的声、光、画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绍兴黄酒小镇”的特色形象,做强黄酒旅游。

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则借助食品领域,开辟婚庆产业项目。目前已有五万对新人在甜蜜小镇结婚领证,7万对情侣在甜蜜小镇拍摄婚纱写真。

工业制造也存在着转型期的阵痛。“过去,我们很困惑。因为制袜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产能严重过剩,只能依靠低价竞争,看不到未来。现在,依靠袜业小镇建设,我们大力关停低散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总共投入了24亿多元,着力提升大唐袜业的品牌竞争力。”诸暨大唐镇镇长王其军代表袜业小镇发言:“事实证明,去年大唐镇工业产值增长了9%以上,收入和纳税都有所提高。我们已经尝到了供给侧改革的甜头。”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陈建忠对此点评说:“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同质化,低端化,确实是浙江企业的大问题。浙江不缺产业,但缺少好的产业生态,尤其缺少高端产业生态。发展特色小镇就是改变供给结构,放大产业特色,培育起浙江发展的高端产业生态。”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今后特色小镇“镇长论坛”还将常态化开展,力求79个特色小镇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 上一篇:浙江省政协赴景宁开展送科技下乡 乔传秀参加
  • 下一篇:用生命书写忠诚 浙江援疆民警投笔从戎参与一线反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