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用生命书写忠诚 浙江援疆民警投笔从戎参与一线反恐

发布时间:2016-05-11 05:10:15

用生命书写忠诚 浙江援疆民警投笔从戎参与一线反恐

在杭州举行的“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上,江山作为参战民警亲述反恐经历。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孙昊 编辑/沈正玺) 身为一名和平年代的公安干警,浙江省公安厅第8批援疆民警江山却经历了真枪实弹的生死洗礼。

江山,1975年生,现任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团委书记。在他参与的“9·18”新疆阿克苏拜城暴恐案件处置行动中,包括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在内的9名警员英勇牺牲。最终,警方全歼暴恐分子取得胜利。

江山说,援疆的经历是他从警生涯的宝贵财富,也让他重新认识警察这份职业的本质——无限忠诚、守护平安。

相关新闻:浙江民警亲述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事迹 数百听众泪洒现场

用生命书写忠诚 浙江援疆民警投笔从戎参与一线反恐

在天山地区执行反恐任务期间,江山与队员席地休整。

为追梦媒体人半路转行当警察

办反恐展览使出浑身解数

媒体人、高速交警、反恐战士……在江山看来,每一次职业角色的转换,都是一场人生进阶的挑战。

和大部分警校出身的民警不同,江山算是“半路出家”。他大学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入衢州电视台,成为一名“媒体人”。这份外表光鲜、实则辛苦的工作,江山一干就是五六年。2004年,江山做了一个让亲友大跌眼镜的决定——辞职报考公安。

在过去30年里,全国多地频频掀起公务员报考潮。但亲友们认为,放弃事业上升期的各种机遇从头再来并不是明智之举。

但这些江山都不在乎。

每一个少年都有一个警察梦,江山也不例外。用他自己的话说,凭着一个有点“俗套”的梦想,外加一股追梦的“蛮劲儿”,他如愿成了小朋友口中帅气的“警察叔叔”。

那一年,江山29岁,即将站上三十而立的人生关口。

实际上,江山没抓过一个贼,他是一名高速交警。每天,江山需要上路执勤,处理车辆违章;到了节假日,应对高速大流量、防范事故多发是他的“头号任务”。

风吹日晒、作息不规律的工作常态所导致的“职业病”,江山和身边的同事几乎人人都有。有同事开玩笑说,这些病痛既“浮于表面”又“藏于内里”。

“没有哪个工作是不辛苦的。”江山说,全看如何适应。“至少当高速交警的辛苦,我已经习惯了。”而这份“习惯”,江山用了近10年去积累、去沉淀。

2013年年底,怀着满腔热情,江山等7名浙江省公安厅民警踏上了援疆之路。因为有着电视台工作的经验,江山被分配到阿克苏公安局政治部,负责宣传工作。

阿克苏是全国反恐战线的重要地区。江山发现,当地一线警员工作任务很繁重,一年近300天需要备勤,许多基层派出所民警更是“全年无休”。

“这是个高压和荣誉并存的地方。”江山直言,不少阿克苏民警都有一个反恐故事,他们的英勇事迹堪比惊心动魄的小说情节。

一个想法跃上心头,江山要为这些故事定制“个展”,与全社会分享。

“要在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打造一场高规格的主题展览,这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更让江山着急的是,当时临近春节,街上的店铺陆续歇业,找装置材料和工人越来越难。他必须与时间赛跑,使出浑身解数。

天寒地冻中,江山和几名警员跑遍了阿克苏大小商业街,一家挨一家敲开广告装潢店的门打听行情……

凭借坚持不懈的毅力,2015年,反恐主题展览如期举办。展览的内容涵盖了阿克苏20多年来的公安反恐进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全方位展示。前来观展的市民无不为之触动。

江山和同事们抓住机会,适时向观展者普及反恐安防知识。现场,一位市民对负责讲解的民警说:“有你们这些好警察守着,坏人来了,我们也不怕!”

展览的成功让江山看到当地反恐工作的又一项进步。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反恐展馆已接待了80多批来自各界的访客。

用生命书写忠诚 浙江援疆民警投笔从戎参与一线反恐

浙江援疆民警江山全副武装参与反恐作战。

56天埋伏深山羊圈

“书生警察”投身反恐前线

2015年9月18日凌晨,阿克苏拜城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暴恐分子疯狂砍杀无辜群众,并伏击出警的公安民警,造成多人伤亡。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第一次直面暴恐事件,江山的内心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案件发生后,这名“书生警察”毅然投笔从戎,全副武装跟随警队深入天山险地,与藏身其中的暴恐分子展开生死较量。

这是一场被称之为阿克苏近年来处置范围最广、难度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的反恐搜捕战。除了携带警用装备,警员们的包里都装着馕和矿泉水。一个馕加一瓶水,这是每个人两天的量。

据江山回忆,当地海拔有2500米至4600米,且多悬崖断壁。他所在的小分队进山后首先占领了一处暴恐分子藏匿物资的羊圈。

“我们推断暴恐分子有可能返回羊圈取物资,所以进行了24小时蹲点布控,一旦发现对方踪影就行动。”江山说。

就这样,连续两周时间,小分队一行吃住在羊圈。

时值初秋,山里已下过第一场雪,夜间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对于江山这样的南方人而言,这样刺骨的寒冷从未体验过。为了让身体热起来,江山主动提出值“明岗”,也就是小范围移动式的巡逻岗。这种敌暗我明的状况,危险系数极高。

江山说,当时根本顾不上这些。“必须要保证好战斗状态,否则就会拖累大家。”

用生命书写忠诚 浙江援疆民警投笔从戎参与一线反恐

浙江援疆民警江山全副武装参与反恐作战。

搜捕中,警员们有的在齐胸的冰水中穿行十余次,有的不顾体力极度透支仍然坚持一线,40多名参战人员坠崖摔伤,鞋子不知磨坏了多少双。之后,拜城更是全县动员,上万名群众积极投身围捕暴徒的大军。

当民警下山采购保暖物资时,一位热心店老板硬是分文不收。他对民警说:“你们是去打坏人的,我们不收钱,打赢了平安回来就好。”

56天艰苦卓绝的拼斗,警方和暴恐分子进行了四五次遭遇战,以木沙·托乎尼亚孜、买买提·艾沙为首的暴恐团伙最终被警方全部歼灭。

当胜利的消息传来,江山和战友们激动相拥、掩面而泣。在这场正义的战斗中,江山失去了包括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在内的9名战友。

反恐的硝烟散去,阿克苏的美让江山等援疆民警心旷神怡。“天很蓝,空气很清新,当地的老百姓淳朴又热情。”

还有几个月,江山的援疆任务就要结束了。对于这片曾经欢笑、战斗过的土地,他有着深深的眷恋。

江山说,阿克苏之行是他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历练。“人民警察是用生命书写忠诚的平安卫士,我为自己是一名民警感到光荣!”

  • 上一篇:小"镇长"也有大担当 79个特色小镇撑起浙江产业新格局
  • 下一篇:“鲁荣渔58398”渔船沉没事故肇事船舶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