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两批贝壳标本被截获 进境仍诸多限制海淘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6-05-11 05:44:36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短短一个月内,天津检验检疫局就截获了两批共计100枚贝壳标本。

什么样的贝壳会被截留销毁,不能随意携带、邮寄呢?首先,虽然国家质检总局2004年第111号公告取消了对贝壳类(指制作工艺品、纽扣用贝壳)的进境检疫审批。但是,不管是进境还是出境的贝壳,都不能是濒危品种。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濒危物种是被限制贸易的。如果在境外购买濒危物种制品,须到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开具《进出口证明书》方可进境,否则不能够携带、邮寄进出国境。

其次,不管是用来做生产原料还是做标本,贝类都要经过专门的加工处理才可以进境。如剔除肉质组织,清理干净表面附着的海生植物、微生物、泥沙等方可。

第三,贝类尤其是双壳贝类,作为一种水生动物,经常被检测到含有很多种致病菌。污染水体中生长的贝类还是传播甲型肝炎的重要媒介之一,且经常被检测出重金属超标。

  • 上一篇:互联网交易平台陆续出现 二手奢侈品价格挺划算
  • 下一篇:南大“公能”农业体验园:师生“包地”学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