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柔情法官”谈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2017-06-22 14:49:28

昨天(21日)上午,市党代会西城团会场,一位穿着法官制服的女代表正在发言,柔和的声音透着一股亲切劲儿。“我叫张爽,是西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一名法官,工作比较接地气,主要负责审理离婚、继承、赡养的案子。”

“我曾经遇到一起特殊的赡养案,一位母亲起诉自己的独生女,要求其支付赡养费。本意也不是想要钱,而是女儿十多年来都将她拒之门外,母亲想见女儿、求助无门,不得已到法院起诉。”她放慢语速、娓娓道来,“本来,这件案子依法审判,对法官来说很简单,但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所以,我们引入心理疏导,几次工作后,母亲和女儿终于在家事调解室得以坦诚沟通。”

“让我终身难忘的是,我推开调解室门的那一刻,看到母女都泪流满面。”说到这里,她声音哽咽、脸颊有些泛红。代表们的眼睛齐刷刷看向她,没有人说话。停顿了几秒,她接着说,“母亲说,‘这个案子你们怎么判我都满意,但这次是我和女儿这几年唯一一次坐下来好好谈话,女儿终于肯和我沟通了,谢谢你们!’”一席话毕,全场陷入沉默。

故事讲完,张爽说,报告中提到的“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引发了她的强烈共鸣。她讲这个故事目的就是建议大家关注公众心理健康,逐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干预机制。

会议间隙,张爽被代表们团团围住了。“现在有不少家庭存在类似问题,我们应该关注。”“这个案子根源在于母亲对女儿的教育出现问题,应该给家长开门课。”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会下,记者采访了张爽。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党代会,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故事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党代会报告关于司法的论述让我深有体会,不仅要让老百姓体会到公平正义,还要感受到司法温度。”她言辞恳切地说。(记者李瑶)

  • 上一篇:北京市党代会代表刘宏:最期待科技创新转化结
  • 下一篇:京城22日午后雨势逐渐增大 强度不会超“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