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毒品问题向网络蔓延 微信QQ成毒品约购主要渠道

发布时间:2017-06-22 14:49:28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张蕊)“2016年我市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1342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328人。”今日(22日)上午,在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安凤德介绍。

安凤德指出,从案件审判情况看,本市毒品犯罪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是毒品案件犯罪主体呈现新变化。涉毒行为人年龄结构进一步低龄化,未成年人参与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增多。妇、哺乳期妇女、患病人士等特殊群体受雇进行毒品犯罪活动的情况开始凸显。涉毒犯罪被告人文化程度偏低,以无业人员为主。累犯、毒品再犯比重较大,刑满释放后短期内又实施毒品犯罪的再犯情况较为突出。

从犯罪手段看,涉互联网毒品犯罪形势严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网上网下融合,线上线下同步,加速了毒品传播蔓延,社会危害极大。

从毒品流通渠道看,通过物流、快递贩卖、运输毒品的情况突出,打击难度加大。零星、少量贩毒增多,毒品交易呈现“小包散卖”趋势,查获侦破难度更大。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向校园、企事业等单位渗透扩散,高校学生涉毒案件有所增多。

此外,因涉毒违法犯罪诱发次生犯罪情况频发。合成毒品在吸毒人群中蔓延和滥用,毒性强、易致幻,极易诱发次生犯罪。

安凤德说,在审判工作中,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并突出打击重点。对走私、运输、大宗贩卖毒品等严重毒品犯罪以及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严惩,更加注重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依法追缴毒品犯罪违法所得,加大财产刑适用及执行力度,剥夺其再犯经济能力;严格规范毒品犯罪的非监禁刑适用,非监禁刑适用率2.4%,远低于其他案件非监禁刑适用率。

毒品问题向网络蔓延。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成为毒品约购重要渠道。仅2016年“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即抓获吸贩毒人员260名,缴获毒品13.8公斤。三是毒品问题向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群体蔓延。十年来,共查获18岁以下未成年人700余名。近年来,还查获涉毒在校生200余名,覆盖全市所有区,涉及大、中、小学40余所。

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各单位严厉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共破案370余起,抓获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6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20余公斤,关停涉毒通讯账号2200余个。

相关新闻京津冀三地签署戒毒协议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今天上午,《京津冀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京举行。

今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戒毒管理局将在戒毒执行、戒毒资源、戒毒人才和学术交流方面形成共享、协作。

据了解,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京津冀戒毒工作协同发展进入了新常态。

《法制晚报》记者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此次京津冀三地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将探索并建立应急处置联动、安置帮教互助、戒毒康复宣传、视频会见互通、戒毒医疗合作、教育矫治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培养、戒毒理论研讨等14项工作机制。

同时,三地将联合成立戒毒工作协同发展专项小组,并在各业务领域建立业务交流小组,加强工作对接,制定对接方案,推动协议落实。

京津冀三地戒毒管理局表示,此次签约开辟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领域,确定了协同发展的行动指南和路线图。

三地戒毒机关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密切务实合作,不断巩固和拓展合作协议的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推动戒毒各项业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协作,全面推动框架协议的落实,做到一个目标下协同,一张蓝图下推进,三地戒毒工作互促共建、协同发展。

  • 上一篇:抽粪女工李萌:每天任务12吨
  • 下一篇:北京市属公园创新讲解服务方式 满足游客高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