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每天工作17个小时 榔梨镇老党员抡起大勺照顾灾

发布时间:2017-07-11 22:34:33

饶新国在为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做菜。网友供图

红网论坛热帖:当洪水肆无忌惮地吞噬我们家园时,他一人负责500多灾民一日三餐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何颖)“早上4点半起床,晚上9点钟之后才能休息”,从7月1日开始,长沙县榔梨镇大元安置点的“大师傅”饶新国就保持着这样忙碌的生活节奏。最多时他负责590多人的一日三餐,饶新国也觉得累:“我是共产党员,群众受了灾,只能够坚持坚持再坚持。”

饶新国:最多590人吃饭,一餐煮140斤米,一天要切90斤肉

“吃饭就是歇气(休息),睡觉就是伸腰”,59岁的饶新国这样形容这些天的忙碌生活:“每天早上4点半就起来,生火、切肉、做码子。早上吃面,中餐和晚餐三菜一汤,晚餐以后烧水给大家洗澡,他们洗澡的时候抓紧时间把厨房的卫生搞好,到晚上9点多钟收拾好了才能休息。”

7月9日,大元安置点午餐的菜单有排骨炖玉米、辣椒炒肉、清炒黄瓜片、炒白菜,晚餐吃的是花菜炒肉、西红柿蛋汤、炒包菜和凉薯。“人最多的那天早上,我下了50斤面。一碗碗的下,光下面就花了一个半小时。中午和下午都是三菜一汤,有两个荤菜,每天切肉要切90斤,煮饭一餐要煮100多斤米,人最多的那天我一餐煮了140斤米。”

“安置点最多的那天有590个人吃饭,水退了之后,有些人回家了。今天有350个人吃饭。”饶新国对记者说起这几天的生活:“在灶台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身上的衣服都没干过。不过安置点的老师还有志愿者都来帮忙洗菜、择菜,还帮我搞卫生,要不早就吃不消了。”

饶新国的家离大元安置点有70里路,儿子媳妇带着孙子在家。“村主任打我电话,怕我房子后面出现山体滑坡,现在儿子媳妇带着孙子也住在那边的安置点。他们要我回家,我讲我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这里需要我,只能顾大家舍小家,累是很累,但是想到群众受了灾,我就坚持再坚持,尽量为他们搞好服务。”

大元安置点:老师们取消休假,24小时轮班照顾受灾群众

发帖人曾老师在大元中心小学教语文:“每天几百人的饭菜,每餐三菜一汤,炖的不算,光是炒菜,就得一二十锅。饶爹为了让大家吃上可口的食物,一餐下来,衣服上几乎没有一根干纱。可他毫无怨言,安置点的群众都说饶嗲炒的菜好吃。”

“我们学校成为安置点之后,和饶嗲一样,所有的教职员工取消休假,24小时轮班照顾受灾群众。”曾老师向记者介绍了学校老师们这些日子的工作:“38位老师分了几个组,校长和总务老师负责将受灾群众接过来,有老师负责登记和核实身份,登记之后每人会发放水桶、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物品。老师们还将学校的活动室和音乐室都收拾出来,老人、孕妇、和孩子都得到很好的照顾。”

“有些外地的菜农住进来后很焦躁,对安置工作有些不理解,我们也只能细心开导、耐心照顾。”曾老师说:“老师们轮一个班就是12个小时,有的累得回家做噩梦。”

受灾群众: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为安置点的工作人员点赞

庄晓春带着儿子7月2日就住进了大元安置点,“我家里还没来电,没办法搞卫生,还是要住在安置点。在这里一天三餐饭都不要自己搞,那还是多亏了政府,我要为他们点个赞”。

珞君山一个人在安置点住了10天,“我爸爸年纪大了,在这里住了一天之后,我把他送到长沙去了”。说起在安置点的生活:“政府为了我们的生活,投入很大,每天买那么多菜,大师傅和老师们都辛苦,我们也组织了20多个人做志愿者,到后厨去帮忙洗菜、洗碗、搞卫生。”珞君山在榔梨镇的房子还没有干,还要在安置点再住几天。

饶新国的事迹在红网论坛发布后,很快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网友“网络说话”跟帖“平凡人做平凡事,平凡中显示伟大”,网友“透过窗户看世界”跟帖“点赞大爱中国,点赞优秀党员”。

9日晚间,记者从长沙县榔梨街道处得知,截至2017年7月7日9时,长沙县榔梨街道涉及受灾村(居)民组88个,受灾(居)民3854户,农田受灾面积7157亩,房屋倒塌119栋,转移人口12000余人。

在了解了饶新国的事迹之后,长沙爱康国宾联合红网公益频道推出“关爱平民英雄”主题活动,表示将提供免费体检名额,对他进行鼓励和表彰。

  • 上一篇:往返长沙、湘潭请这样绕道
  • 下一篇:湖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成品油供应整体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