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教书上心,家长放心” 记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

发布时间:2017-07-11 22:34:33

7月6日,彭林富和学生们一起排练舞蹈。余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微档案】

彭林富,男,1967年生,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校长,从事乡村教育34年。先后获衡阳优秀教师和常宁优秀班主任、优秀工作教育者等荣誉称号。被衡阳市政府记三等功1次,常宁市政府记三等功3次。

【故事】

峰峦重叠,山高水长。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交通不便,每年冰冻期达2至3个月,是个贫困乡。

7月6日,记者前往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途中,因路面水淹,采访车掉到了路边的水沟里,幸好村里有1台挖机,将车子吊了出来。

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建在半山腰上,校园不大,3栋小楼,6个班级,100多名学生。

彭林富是本地人,幼时家境困难。初中毕业,接到常宁一所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得知家乡学校缺教师,便放弃了升学,回乡任教。34年来,他先后在板角小学、思源完小、中心小学等任教,足迹遍布全乡多个教学点。

这是彭林富第二次来到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任教,并担任校长。7月6日,正好是考完期末考试放学的日子,校园非常热闹。

“这学期,刘运辉变化非常大,不调皮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还当上了劳动委员。”这一天,刘运辉的爸爸来到学校,找彭林富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听到彭林富这样说,脸上笑开了花。

刘运辉的爸爸常年在广东打工,孩子随着他读书,但伤透了脑筋,因为孩子在校调皮捣蛋,学校的“告状”不断。2016年,刘运辉的爸爸听说彭林富又到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教书了,就把刘运辉送回家乡读书。刘运辉的爸爸说:“彭老师教书上心,我们家长放心。”

“乡亲们养家糊口,都挺不容易的。教好他们的孩子,是我最大的责任。”彭林富说。

2008年初,湖南遭受特大冰灾。属于高寒地区的塔山,雪更大,冰更厚。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彭林富决定让孩子们不来学校上课,他顶风冒雪,跑到学生家里补课。给这家孩子辅导完功课,彭林富就往下一家赶。那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他的学生仍以较大优势获得全乡第一。

乡里贫困户多,为了帮助贫困学生,彭林富经常自掏腰包资助学生。为了弄清楚每个学生的家里情况,白天上完课,到了晚上,彭林富拿着一个手电筒,爬山涉水对每一户进行家访。

彭润龙同学家住偏远的茶群村,家徒四壁,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广东打工,只剩他和弟弟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彭林富家访后,心情极为沉重,立刻着手组织全校捐款,生活上给予两兄弟多种照顾。慢慢地,彭润龙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赵铁军同学与父亲生活。因家境贫困,父亲几次想让赵铁军辍学,跟着他砍竹子卖钱。彭林富带着班主任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经济有困难,我们帮你想办法,但孩子不上学,就会跟你一样卖苦力。你觉得哪样好?”赵铁军的父亲被说服了。随后,彭林富积极联系募捐,资助贫困学生。去年,有一个企业一次性捐助了7万多元。“这下,赵铁军能顺利读完初中了。”彭林富觉得很欣慰。

心里装着学生,彭林富就很少顾得上家了。今年,彭林富的父亲卧病在床,就让妻子在家照顾。“其实,他家离学校不到1公里路远,但1个月我也见不到他回家1次。”彭林富的同事盘玖仁告诉记者,彭林富身体也不好,动过几次大手术,但从没有缺过1节课。

“我是塔山人,我热爱家乡,希望家乡早日摆脱贫困。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尽可能好的教育,就是我的责任。”彭林富说,最大的心愿就是每个孩子都能读完9年义务教育。

  • 上一篇:9月起,长沙住宅项目要更“吸”水、防水
  • 下一篇:湖南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捐款1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