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松藻煤矿事故致16人遇难 原因是井下皮带燃烧一氧化碳超限 该矿此前曾受三次行政处罚

发布时间:2020-09-28 20:58:26

昨日零时30分许,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下属松藻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造成17人被困。记者从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搜救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1人被送往医院全力抢救。

皮带起火16名井下工人缺氧遇难

据重庆官方昨日上午通报,松藻煤矿隶属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一氧化碳超限系因井下大倾角皮带燃烧所致。事发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并已赶到现场指挥救援。重庆市、綦江区两级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援、医学救援、善后工作、调查评估等工作组,应急、医疗、公安、消防等部门在现场开展救援处置工作。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煤矿周边多家餐饮和商店人员,他们说煤矿工人多为当地人,但被困人员中没有熟识的人,早上来了好多救援人员,救护车有十多辆。

綦江区委宣传部一位覃姓负责人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名单尚在统计之中,不知17名被困人员是否有湖北籍人员。

在事发矿井前,共有18支救援队伍参与救援。他们集结在空地处,一队救援人员升井后,另一队救援人员立刻携带救援装备下井。事故发生地点距离井口较远,井下温度较高,有毒有害气体聚集还未消散,加上自身携带的救援装备较重,给救援造成了较大困难。

昨日下午,重庆市官方通报:截至下午2时许,救援人员已完成搜救工作,17名被困人员中,16人已无生命体征,另外1人已送医全力抢救。

同类事故曾被国家通报

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于2017年12月成立,隶属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涵盖煤炭开采、洗选加工、销售等。

记者查询发现,松藻煤矿始建于1958年,是重庆最大的煤矿。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显示,2019年以来,这家煤矿受过三次行政处罚,其中两次处罚原因为违反《煤矿安全规程》。

记者查询重庆煤矿安监局官网发现,2020年6月8日至10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分局曾对松藻煤矿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监察,现场抽查采煤工作面2个,掘进工作面2个,石门揭煤工作面1个,发现安全隐患9条,责令1个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立案查处1起。今年9月初该矿因安全监测设备未按规定每月测试受罚。

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黑龙江省杏花煤矿也曾发生皮带道皮带着火、致使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死亡的事故。据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官网通报,2015年11月20日,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1人遇难、1人下落不明。经初步分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皮带道皮带着火,有毒有害气体沿风流进入采煤工作面,造成该工作面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死亡。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针对上述事故通报表示,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一是现场安全管理薄弱。检修人员没有按规定对该皮带机进行定期维护保养、更换托辊,造成皮带跑偏、洒货严重。二是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皮带道出现底鼓、片帮等问题后,没有及时修理,给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

  • 上一篇:村民怀疑失踪男童落水 花5小时抽干堰塘找人
  • 下一篇:男子三年每天火锅撸串险丧命 医生:不能过于偏爱重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