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女童8楼坠下全身多处骨折 空调机位成救星

发布时间:2016-01-23 09:18:38

女童8楼坠下全身多处骨折 空调机位成救星

女童8楼坠下全身多处骨折 空调机位成救星


昨天中午,安医大二附院急诊科抢救室里,5岁小女孩小玟(化名)躺在病床上不停地啼哭,一旁的奶奶早已哭红了双眼,孩子的母亲则在不停安抚着孩子。当天上午,因为幼儿园放假,平时照看小玟的奶奶外出买菜,留小玟一人在家,在奶奶回来之前,小玟从自家8楼坠下。幸运的是,小玟在坠落中连续滚落几个空调户外机位,最后坠落在2楼平台,送医后被诊断全身多处骨折,但并无生命危险。

意外奶奶外出买菜,孙女8楼坠下

“就在刚才,一个小女孩从8 楼掉下来了,听讲小女孩没死,真是命大啊。”昨天上午11 时30 分,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赶到位于合肥市笔峰路与芙蓉路交口的佳境枫情苑小区,刚走进小区,就听到几位小区居民在议论刚发生的坠楼事件。

住在事发楼栋的刘先生带着记者来到二单元前,刘先生指着8 楼的一户人家告诉记者,就是这家的小女孩不慎坠楼,小区保安发现后第一时间报了警,受伤的小女孩只有5岁,已被120紧急送往医院。

“坠楼的小女孩我认识,名字叫小玟,还在上幼儿园。”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多次在小区里见过小玟的奶奶带着小玟散步,小玟长得很可爱,嘴也很甜,是个很让人疼的小女孩。

记者赶到小区时,辖区芙蓉派出所的几位民警正在现场调查。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坠楼事件发生在上午11 点左右,事发前小玟的奶奶外出买菜,孩子的父母也在上班,只有小玟一个人在家,虽然还不确定小玟是从阳台还是房间坠下,但应该是窗户没关死,被小玟推开导致不慎坠楼。孩子的奶奶和父母在接到警方通知后,都已经赶往医院。

幸运室外空调机位,减缓坠落速度

“我当时听到我家阳台旁边放空调外机的机位上传出‘砰’的一声,我还以为是空调出了故障。”住在小区事发楼栋二单元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后来听到楼下有人喊“有人坠楼了”,他就赶紧走到阳台上往下看去,发现有个小孩掉在一楼,“当时还不清楚孩子是从几楼掉下来的。”

“当时我走进小区,就看到这栋楼上有个物体连续掉到几个空调机位上,过程很短,后来才知道那是个孩子,太吓人了。”目击者张先生回想起事发的一幕还惊魂未定。

记者观察事发楼栋的构造,发现在每户阳台外侧旁都有一个扇形的空调外机机位,从一楼到顶楼都是如此。小区保安说,这些空调外机机位都是特别加固的,很牢固。

芙蓉派出所一位民警分析道,根据现场调查以及一些居民反映,小玟在坠楼过程中碰到几个空调外机机位,可能是先掉到一个机位之后又掉到下面一个机位上,这些空调外机机位的层层阻隔,就像一个个跳板,减缓了小玟的坠落速度,如果小玟直接从8楼坠下,那后果不堪设想。

“同时根据现场的观察,坠楼的小女孩比较瘦小,加上现在天气寒冷,小家伙身上穿得也比较多。”这位民警表示,在坠落过程中,女孩身上的棉服也起到一定的护垫作用。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坠落的姿势,小女孩应该不是头部等关键部位先落地,这就减少了坠楼后的致命可能。

伤情女童多处骨折,但无生命危险

昨天中午12 时左右,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赶到安医大二附院急诊科抢救室时,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小玟,小玟脸色有些苍白,嘴角和小手上还有少量血迹,在不断地啼哭。一旁的奶奶早已哭红了双眼,她对记者说,平时由她照顾孙女,昨天正好赶上幼儿园放假,她下楼去买菜,心想一会就回来,于是单独把小玟放在家里,没成想就这会工夫出了事,“宝宝不哭啊,奶奶不好,没看好你。”

一旁小玟的妈妈则告诉记者,事发时她和小玟的爸爸都在上班,送来医院后,已经第一时间给孩子做了CT 检查。这时小玟的爸爸拿着拍完的片子找到抢救室医生,现场医生告诉小玟的家人,初步诊断小玟是腰椎骨折,手臂也有几处骨折,脑部也有点损伤,但目前来看是没有生命危险的,需要住院观察。

昨天晚上,记者再次来到安医大二附院了解小玟的伤情,在住院部神经外科病房,值班医生告诉记者,小玟现在的情况主要是骨折,头部损伤的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但确定没有生命危险。

小玟的奶奶拉住记者,希望能帮她转达下对最早发现情况的居民和小区保安的感谢。晚上9 点40 分,记者轻轻地走出病房,小玟已躺在妈妈怀里安然睡去。

数据:坠楼儿童集中在2~6 岁

有关部门曾对数十起儿童坠楼事故进行统计,并描绘出“各楼层儿童坠楼事故发生率”。

统计显示:3~7 层发生儿童坠楼率最高,约占70%。因为一般居住楼层较高的家庭,父母的警惕性也相对会高一些,对孩子的看护也更严。而一些中低层住户家庭反而可能放松对孩子

的看护,较少安装防护网等防护设施。

据统计,将10 岁以下坠楼儿童划分为2~3 岁、4~6 岁和7~10 岁三个年龄段,分别占比为38.5% 、46.2% 和15.4%。由此可见,坠楼儿童主要集中在2~6 岁。这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缺乏生活经验,认知能力不强,对危险往往没有概念,自控能力也比较差。

同时,坠楼的男童比女孩要多,占了近七成。这就意味着,相同年龄段的儿童,男童比女童遭遇坠楼的风险更大。这是由于男孩相对于女孩更好动,更乐于挑战和展现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坠楼多发生在孩子独自在家或离开监护人视线的情况下,而且所有坠楼都发生在业主家窗台或阳台。这也充分说明,没有安装防护网的窗台、阳台是儿童坠楼发生的高发地带。

消防:阳台、窗户应设防护栏

“家长切勿让孩子独自待在房间,并尽量将孩子的活动控制在视线之内。”庐阳区消防大队临泉路中队中队长李全达说,千万不要把幼小的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哪怕孩子正在熟睡,尤其对一些好动的孩子,大人们更不能让孩子脱离视线,孩子很可能乘大人不注意打开未关死的阳台

或者房间窗户,从而造成坠楼事件。

李全达说,家长也要特别注意检查屋内设施,缝隙过大的阳台栏杆,没有防护的飘窗,位于窗户边的桌子和床等,都是孩子爬高后坠楼的主要隐患。

据介绍,我国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住宅建筑规范》均对阳台、楼梯栏杆的高度、间隙等有着明确的规定——中高层住宅的阳台、外廊等处应设置采用坚固、耐久材料制作的防护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 米。住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少年儿童专用活动场所的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少年儿童攀爬的构造,当采用垂直杆件做栏杆时,其杆件净距不应大于0.11 米。

贴士

如何防范儿童意外坠楼

1.阳台登高面到上沿的高度在110 厘米以上,防盗网间隔小于10厘米;

2.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

3.阳台地面上要清空,不要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

4.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

5.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的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等);

6.家中窗户尤其是客厅及卧室窗户,应为内倒(向内打开)式。

  • 上一篇:安徽男子因“嫌其吵闹” 抠7岁男童眼 警方:已刑拘
  • 下一篇:孔雀遛弯遇寒流冻僵在街头 市民报警送回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