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明年杭钢遗址公园部分开放!大城北170个项目实施、4大区块成势

发布时间:2021-05-13 15:22:13

随着区域交通循环不断优化、核心区域面貌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产城融合不断深入,大城北已然日新月异。

2020年,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项目群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大城北规划建设迈入全面、全域、全速的新阶段。很多市民关心,大城北重点项目进展如何?跟着我们来看看吧。

杭州大城北170个项目实施4大区块成势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大城北地区计划实施170个建设项目,其中开工33项、完工44项、续建93项。

据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项目群十大标杆项目中,除大运河生态艺术岛项目外,剩余9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下一步,市大城北办将聚焦重点区域,提升项目建设集中度。

以工业遗存为主要特色,打造杭钢旧址公园区块。以运河和良渚文化为主要特色,打造大运河博物院-炼油厂区块。以水上产业为主要特色,打造运河湾国际旅游休闲综合体区块。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特色,打造浙江云数据计算中心区块。

大城北两大标志性项目明年全面建成

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小河公园两大标志性项目将全面建成。

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丽水路-拱康路)项目位于运河新城单元,西起中石化炼油厂厂区,东至拱康路,长约650米,宽40-50米,总用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

项目通过一条东西向的线性公园将沿线工业遗存整体串接起来,构建东西向的工业年轮带,打造国际知名的超级线性公园、引领大城北核心区城市有机更新的发展轴、展示区域文化的集中承载地。

而原来的小河油库所在地,未来将建成一座小河公园。作为京杭大运河杭州主城区段综保工程的收官之作,这里的工业遗存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这里有贯通主城段运河两岸的游步道,可以一路从市中心走到大城北。未来将打造成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城市文化地标公园。

杭钢遗址公园计划明年部分开放

2015年年底,运营了近60年的杭州钢铁厂关停。

为珍视杭钢历史、保护工业遗存,这里将新造一座杭钢遗址公园——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5万方,开发量约50万方,其中地上约32万方,地下约18万方。

项目一期由国内外知名团队家琨建筑与TLS景观联合体共同设计,该项目作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重要组成内容之一,纳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工程。

项目利用保留下来的高炉、焦炉、筒仓、烟囱等工业遗存打造文化地标。对极具杭钢工业遗存特色的焦化车间、配煤仓进行修缮改造,对工业遗存转运站、二车间铆焊厂房及原杭钢员工宿舍、浴室等生活用房进行改造利用,延续杭钢的记忆,打造新的文化地标,项目建成开放后,必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网红打卡地。

项目还规划了大草坪,形成敞开活动空间。下半年,首届大运河国际音乐节等大型活动将在此举行。未来,这里将是一个集文艺活动、观光旅游、体育活动、创意办公、特色展览为一体的综合场地;还计划举办大运河国际赛艇赛、工业马拉松、音乐节等活动集聚人气,打造未来文化体育中心。

杭钢遗址公园将于2022年亚运会前公共区域建成开放,2023年全面建成运营。

大运河博物院计划2024年试运营

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项目位于大城北核心区,东至丽水路、南至金昌路、西邻运河、北靠杭钢河,用地面积5.71公顷。项目拟建设约5.7万方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5万方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项目定位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体验型博物馆和高品质文旅目的地,建筑方案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赫尔佐格和德默隆设计,设计灵感源于大运河水道,展览空间悬停于距地13.5米的空中,玻璃立面与运河水波交相辉映。

京杭大运河博物院2020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投入试运营。此外,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预计2022年开工建设,2025年底完工具备运营条件。

丽水路隧道计划今年通车

作为大城北的重要交通工程,丽水路隧道预计今年建成开通。

项目位于拱墅区运河新城单元,是城市次干路,南起石祥路,北至金昌路,沿线与石祥路、祥园路、管家漾、上塘高架、谢村路、金昌路相交。丽水路隧道工程长约1085米,是浙江省内首个双层隧道项目。

地下一层隧道与运河湾区块内的地下空间连通,车子开入隧道之后,可以直接从地下一层到达停车库。地下二层隧道,穿过管家漾,将管家漾南北两侧的道路打通,增加了南北向车辆通行路线。

丽水路通过这条双层隧道继续向北延伸,今后将成为大城北地区的另一条南北向通道,为上塘高架、拱康路等道路分担通行压力。

  • 上一篇:杭州通报钱镠墓盗掘案件情况 被盗文物已经全部追回
  • 下一篇:富春江绿道全线贯通 桐庐“美丽城镇”再添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