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上路给道路“做CT” “云上坦途”助力城市“血管”畅通

发布时间:2021-05-13 15:39:16

道路上有坑洞或者窨井盖缺失,类似的问题,不仅影响通行,还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

道路能否保持“健康”,就要靠市政养护部门为道路做“保养”。不过,道路的“小毛小病”,如果不及时发现,有可能会发展成“大病重症”。即便“马路医生”市政人员定期巡查,也不可能每次都能面面俱到,难免会有遗漏。

怎么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道路病害呢?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杭州城管打造了“云上坦途”道路智慧监管平台,目前,西湖区试点效果不错。

这个平台的原理就是通过智能设备多方采集数据,汇零成总,能精确发现道路问题,生成病害工单并及时推送到养护单位。

那么,如何采集数据并能及时发现问题呢?西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许多营运车辆的底盘上安装了这套系统的前端采集装置,“这些车每天都在道路上跑,而车底装了不同的传感器,一旦发现病害,就会有信息源传至终端平台确认,并有详细的路面图片和所处定位,就像在给道路做CT。截至目前,智能设备已经可以做到拥包、坑洞等十六项常见病害的自动采集与识别。”

“市政道路的每个路段,都有养护单位负责,实施网格化管理。一旦系统发现病害后,系统就会自动识别所属的养护单位进行派单,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APP后就会收到信息。”该负责人介绍说,道路表层病害分很多种,有些比较细微,也不影响通行。而有些病害藏在路表以下,很隐蔽,肉眼很难发现,系统通过传感及数据汇总分析,可以及时发现。“比较严重的坑洞、沉降等,我们会要求养护单位马上处理,并在24小时内修复完毕恢复交通,并及时在系统内进反馈。”

养护单位上报“修复完成”之后,“云上坦途”道路智慧监管平台还会对上报修复的问题进行核实——有没有修好,修得好不好,车辆跑起来,传感器就能将结果传至系统后台。

据悉,“云上坦途”系统自2020年正式试用至今,涉及全区140余条市政道路。经过数次优化算法、迭代升级,已自动向西湖区派送1163例路面病害,其中已处置1128处,实际修复面达3000余平方米。

西湖区城管局对于试用效果做了几次实验,分别在系统中选取2020年8月、2020年11月和2021年3月的历史路况,从对比中可明显看到,区域内140余条市政道路红色(严重病害)、黄色(一般病害)区域递减,绿色(健康)区域递增。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道路就像是城市运转的血管动脉,“云上坦途”系统通过对道路病害的发现、处置、核验查收全流程进行信息化的跟踪,使施工作业效率得到了提升。在施工结束后系统会对修复后的病害进行重新打分,充分做到了对施工每一环节的监管,“效果挺好,将向全市其他城区推广。”

  • 上一篇:富春江绿道全线贯通 桐庐“美丽城镇”再添新景
  • 下一篇:桐庐迎亚运 文明礼仪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