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广告内容误导消费者 青实东珠首府被罚四万多

发布时间:2021-06-09 23:24:04

信网6月9日讯2020年5月15日,信网报道了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房地产实业”)的青实东珠首府项目曾公开宣传“客卫干湿分离,使用安全又洁净雅致”,但部分房型却并未设置单独的淋浴房一事(详见《青实东珠首府售出无障碍户型 说好卫生间干湿分离咋变卦了》)。近日,信网获悉,因该行为被认定为发布违法广告,青岛房地产实业被罚四万五千五百元。

广告内容误导消费者 青实东珠首府被罚四万多

宣传的卫生间干湿分离没实现

据信网此前报道,市民张先生在青实东珠首府项目购买房子,但在业主开放日看房时发现问题。“说好的干湿分离呢,难道图纸上标注的独立淋浴房仅仅是用来美化宣传单页的吗?”原来,青实东珠首府曾在微信公众号以及户型图宣传页上明确标有“客卫干湿分离,使用安全又洁净雅致”等字样,但是张先生在开放日进行验房时发现,他买的房子卫生间并未设置单独的淋浴房。

并且张先生还表示,与他有同样情况的业主不止一户,因此他们质疑青实东珠首府此操作已经涉及虚假宣传。于是张先生就青实东珠首府卫生间干湿分离问题向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投诉。

未实现卫生间干湿分离的实际是“无障碍户型”

针对张先生一事,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检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张先生购买的户型实际上为“无障碍户型”,该小区大约有十几套,占到该项目总户型数的2%。无障碍户型卫生间本身不具有干湿分离设计,而且开发商是按照图纸进行建设的,所以不存在问题。部分购房者在购房时未了解清晰,且开发商也未及时在购房前告知购房者项目中涵盖无障碍户型。

很显然,张先生在购房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所买的户型为“无障碍户型”。

信网了解到,在国家住建部于2012年3月30日发布、2012年9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中,有对无障碍住房的解释为“出入口、通道、通信、家具、厨房和卫生间等均设有无障碍设施,房间的空间尺度方便行动障碍者安全活动的住房。”该标准中还明确“居住建筑应按每100套住房设置不少于2套无障碍住房”。

广告内容误导消费者 青实东珠首府被罚四万多

“无障碍户型”设计对于健全人士必要性不强

据了解,无障碍户型是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设计的非标准住宅,其中卫生间、厨房比标准户型要大,一些过道、房门也比标准户型要宽,室内卫生间内一些位置设有安全抓杆、紧急呼叫按钮。另外,室内窗的开启高度、开关、梯控面板的高度也较一般户型有所下调。

无障碍户型的设计确实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但对于健全人士却并无很强的必要性。并且,因为无障碍户型的设计加大了卫生间、厨房等的空间占用,这就减少了卧室、客厅的空间。另外,室内窗的开启高度、开关、梯控面板的高度对于健全人士来说也并不方便。

“一般来说,无障碍户型的销售并不好,按照我的个人经验,一般健全人士都不倾向购买无障碍户型。一方面是因为户型设计,过大的厨房、卫生间设计对于健全人士来说是一种空间浪费;另一方面,房间窗户、开关等的设计也不符合健全人士的习惯。”信网采访到了一位从事楼盘销售的业内人士,他表示,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才造成了开发商未主动明确告知购房人房子是无障碍户型。

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四万五千五百元

信网了解到,2020年5月,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关于东珠首府(风河港湾)住宅项目销售中,使用广告宣传单页对消费者作误导宣传的投诉。在2020年6月15日,该局给青岛市黄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函,请求协查东珠首府(风河港湾)住宅项目是否做到了“干湿分离”。2020年6月17日该项目建成开始交房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在青岛房地产实业销售负责人的陪同下,对东珠首府(风河港湾)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

而在2020年8月24日,青岛市黄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函青岛市西海区市场监管局,称“现行设计规范标准中,没有具体规定“客卫干湿分离”、“卫生间干湿分离”。 经初步审查,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认定,青岛房地产实业以引人误解的广告内容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五项的规定。该局针对该行为于2020年9月7日立案调查。

而在2021年5月31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在鉴于该公司广告费用共计13000元且积极配合调查的情况下,参照《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的处罚标准,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司作出了责令立即停止发布上述违法广告、罚款人民币455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律师:开发商应向购房人明确告知为“无障碍户型”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认为,该案中开发商方面首先存在一定的过失,“对于无障碍户型这一特殊户型,开发商在卖房子的时候应该和购房人说清楚,明确告知他们这是怎样一种户型,存在什么样的特点,然后供购房人自由选择。”

单律师说,在销售楼盘的过程中,开发商会公示项目的规划图纸信息,规划图纸中其实就有能够体现“无障碍户型”的信息。但是,作为非专业人士,一般的购房人并不能够看懂这个信息,“所以我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销售人员应当向购房人主动详细地解释清楚,户型是怎么一回事。”

而关于该事的解决方式,单律师认为,购房人可以与开发商协商,针对户型问题要求开发商进行一定的赔偿,“而且这个户型与普通户型之间的价值差异其实是容易评估的,购房人可以寻求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然后以此为依据要求赔偿。”单律师说。

信网记者 张孝鹏

  • 上一篇:未经验收就投入生产 青岛平度九联食品被罚70万
  • 下一篇:精酿啤酒未标注生产日期 青岛酒当佳被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