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未经业主同意 建邦听海私自更改供水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5 14:27:14

信网6月11日讯建邦听海小区B区交房五年了,水电未并入市政管网,最近又突然更换了供水公司,并且将B区的总水表迁移到了A区,业主们在此之前全然不知。据现在的供水方青岛志源水业有限公司方面介绍,建邦听海小区供的是建筑用水,且入户段未通过验收,只供到了小区总阀,并未入户。建邦听海的开发商山东安邦置业有限公司方面在面对业主代表们时先称不知情,后来又称是为了方便管理,才将三个地块改由同一个供水公司供应。目前对于该问题,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已经介入,后续将会同有关部门与业主代表一起解决此事。

未经业主同意 建邦听海私自更改供水公司

(建邦听海小区 来源:信网)

未经业主同意私改供水公司

2021年5月28日,山东建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将小区在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注册的供水账户注销,改由青岛志源水业有限公司供水。

此消息一出,立刻遭到了业主们的强烈反对,而在此之前,业主们从未收到过任何消息,只在2021年5月27日晚上收到了物业发的一份停水通知,这份停水通知中未提及更改供水公司一事,仅称是自来水管道施工。

“要更换供水公司,应该征得业主同意之后才行。”6月9日,建邦听海B区的业主们告诉信网,物业没有征求业主意见,还在此事上多番隐瞒,“如果不是物业有人无意中透露了这个事情,我们到现在还蒙在鼓里。”

据业主李女士介绍,小区改由青岛志源水业有限公司供水以后,将原来B区的总水表并入了还没交房的A区,两个区共用一个总表。“我问过青岛志源水业有限公司,A区现在供的是建筑用水,我们跟A区用同一根水管供水,自来水根本达不到标准。”

业主们还反映,目前已经入住的建邦听海B区和C区水电均未并入市政管网,业主们无法通过网络交费,还要承担着比阶梯水电价格更高的费用。“我们是2016年交房,C区是2018年交的房,为什么至今不并入市政管网?”对于这个问题,有业主直指是开发商不验收入户段,从中倒手赚取水电差价,既能省钱,又能赚钱。

未经业主同意 建邦听海私自更改供水公司

(停水公示 来源:业主)

物业公司称公章在开发商手里

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业主们的要求很明确,开发商和物业立刻停止相关违规违法行为,B区恢复由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供水,根据相关规定,将B区和C区全部并入市政管网,执行水电阶梯电价。

这些要求能否顺利达成呢?6月9日,业主代表来到了小区内山东建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办公地,业主们此行也想问清楚为何更换供水公司前物业没有征求业主意见。

“我们提前也不知道。”该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胡经理现场表示,山东建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与山东安邦置业有限公司同属一个集团,物业也是临时接到开发商通知,并申明此前小区内有任何规划都是先征求业主的意见。可为什么这次更换供水公司没有提前征得业主同意呢?对此,胡经理仍以“不知情”回应。

在与业主交谈中,胡经理透露小区水电之所以没有并入市政管网,是因为开发商没有交水电的配套设施费。“只交了电的整改费,配套设施费没交。开发商那边的意思是交了整改费,就应该把电并入市政管网。”

因当初是以物业的名义开设了小区供水账户,业主们现场要求物业向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提出取消销户。“现在合同没到期,我们可以去试一试,业主也可以派代表跟着一起去问问。”

胡经理随即又曝出山东建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公章在开发商那里,物业公司想要盖自己的公章还要通过开发商。“开发商凭什么拿着物业公司的公章?”业主们对此非常不理解。

未经业主同意 建邦听海私自更改供水公司

(建邦听海A区供水配套工程复工的复函 来源:信网)

开发商:汇总业主意见定期给出答复

当天,业主们也来到了位于售楼处的山东安邦置业有限公司,在这里见到了区域负责人孙经理和负责项目开发的杨经理。

对于更换供水公司一事,孙经理称“不清楚具体情况”。

期间,杨经理拿出了一份小区供水配套工程的复函,告诉业主代表,更换供水公司是经过有关部门同意的,并且该复函也在小区内有公示。但信网从这份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水务局)关于建邦听海项目供水配套工程复工的请示复函上看到,其中仅提到了未交房的A区项目,与其他地块无关。

与业主交谈期间,杨经理又找来其公司负责工程的一名工作人员进行解释,该工作人员向业主反问业主:“没有耽误用水吧?”这引起了现场业主们的骚动:“不耽误用水和供安全可靠的生活用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要在这混淆。”

眼看业主们的情绪比较激动,杨经理又称自己也是小区的业主,在小区内买了房子,而孙经理也称自己也给父母在小区里买了房子,表达绝不会不顾及自身的用水安全,以此让业主们放心。

未经业主同意 建邦听海私自更改供水公司

(施工现场 来源:业主)

值得一提的是,杨经理给出了与物业不同的说法,她告诉业主们,小区的配套设施费早就已经交了。已经交了配套设施费为何没将水电并入市政管网呢?信网问及是涉及“钱”的问题吗?孙经理对此坚决否认。

对于为何将B区的供水公司更换一事,杨经理表示是为了方便管理,才将三个地块统一改为青岛志源水业有限公司。此外,杨经理还含糊地提到,作为开发商也有无奈之举,牵扯政府部门复杂的关系,有些问题也不是开发商可以决定的。

最终,一直在旁聆听的孙经理向业主们承诺,给出一定时间,经过商谈之后,会在指定的期限前,会就业主提出的问题作出答复。业主们现场将时间定为6月17日之前。

未经业主同意 建邦听海私自更改供水公司

(业主代表等待开发商露面 来源:信网)

街道办:将会同相关部门一起解决

业主们不仅提出了相关的要求,还要就此事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并且现场采访中,李女士向信网表示:“开发商和物业的做法已经违法违规了,《民法典》中有规定,更换供水公司应该经过至少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而且《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也有规定,水电应该交给专业经营单位。”

6月9日下午,信网从青岛志源水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建邦听海B区确实跟A区共用一个总阀,至于B区的水是否达标,工作人员并未明确。“我只知道A区供的是建筑用水,其他的事得问开发商和物业,我们也是刚刚对接。”该工作人员确定,目前供水入户段没有完成验收,由开发商自行负责。

建邦听海面临着现在这样的局面,业主们急需破局,曾为此事也到处反映过,可无论是城建局还是水务局,都被推了出来。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只能找到灵山卫街道办反映该情况。

灵山卫街道办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会介入此事,帮助业主联系协调相关部门。“最快今明两天吧,我们帮助去约水务局、城建局等有关的部门,包括开发商和物业,还有业主代表,一起请到街道办来,形成一个会议,看看是哪个部门能管这个事情,下一步怎么处理。”

至于开发商和物业是否涉及违规违法行为,工作人员没法判断,届时会由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信网记者 杜杲燃

  • 上一篇:护理人员在记录中未手写签名 青岛莲池妇婴医院被罚
  • 下一篇:在APP上看房中介电话就来了 贝壳找房被疑泄漏用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