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湖北"反家暴鉴定中心"挂牌 家庭精神伤害能鉴定

发布时间:2016-03-04 10:33:43

昨日,备受关注的《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遭遇家暴伤害后,如何鉴定取证成为焦点。为解决家暴界定难、取证难等现实问题,昨日,全省首家“反家庭暴力鉴定中心”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立,今后遭遇家庭暴力的市民,可以直接到医院挂“反家暴”专家号,及时进行伤情鉴定,确定受伤证据。

女儿挥拳打向父母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大约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暴。

而据了解,在中南医院“反家庭暴力鉴定中心”正式成立前,平均每月都要接受8起左右的家暴伤害鉴定,受害者中八成以上是女性和老人。就在上月初,黄冈的王爹爹夫妇成为该院今年第一例进行家暴鉴定的患者。

王爹爹今年70岁,春节前,他和老伴决定将老家的一套房产转到儿子名下,他们的女儿得知这一消息后,认为父母重男轻女,对自己不够照顾,多次争执后,向父母挥起了拳头。

王爹爹和老伴当即报警,并打算到法院起诉女儿。警方经过调查后开出《法医鉴定委托书》,建议他们到医院进行司法鉴定。受伤12天后,两位老人来到中南医院,经过法医鉴定,王爹爹的老伴头部、左前臂、腰背部都有不同程度的挫伤,损伤程度被鉴定为“轻微伤”。而由于受伤到鉴定时间较长,王爹爹身体部分瘀伤已经消退,被鉴定为“没有受伤”。

无需委托直接挂号鉴定

根据最新版的《法医临床学鉴定指南》,擦伤面积20平方厘米或挫伤面积15平方厘米、单个伤口长度超过1厘米才能够得上“受伤”的标准。中南医院反家暴鉴定中心主任鲁敏翔介绍,以往来医院鉴定的家暴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轻微伤”或“轻伤”,其中半数以上都像王爹爹这样的受害者,受到家暴后多天才来鉴定,部分挫伤、擦伤的伤口会自愈,令伤情鉴定出现偏差,许多家暴行为最后不了了之。

鲁敏翔表示,除了“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让受害者在鉴定前犹豫不决,以往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医院,不会接受个人的家暴鉴定申请。市民遭遇家暴后,只能先报警,由警方出具《法医鉴定委托书》,市民拿着委托书再到医院鉴定。无形中消耗了大量时间,导致伤势鉴定结果与家暴事实有较大出入。

鲁敏翔介绍,新法颁布后,医院放宽了鉴定的限制,该中心可以接受个人鉴定服务,无需委托书了。市民在出现家暴后,第一时间到“反家暴鉴定中心”挂号,进行伤情鉴定。挂号、检查、鉴定的总费用在700元左右,一般5至7个工作日之后就能够拿到鉴定结果,并作为起诉施暴者的重要证据。

精神伤害也能鉴定

“目前,社会上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存在极大的偏差。有关调查表明,50%的受访者认为只有殴打、伤害致死、虐待等身体暴力和性暴力才是家庭暴力。”鲁敏翔表示,侮辱、冷落、言语刺激等家庭冷暴力也是反家庭暴力鉴定中心的内容之一,通过心理医生对精神心理上受伤害的程度进行鉴定,并对受到心理伤害的人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的阴影。“近年来全省家庭暴力呈小幅上升趋势,反家庭暴力鉴定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妇女维护自己的权益。”省妇联妇女权益部部长赵少凡认为,随着《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该中心不但能为司法机关调查、审理家庭暴力伤害事件提供科学、准确依据,保护受害者合法权益,还能对施暴者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预防再次伤害的发生。

链接

家暴不再是“家务事”

据新华社电昨日,《反家庭暴力法》的正式实施,我国首次以“家事”立国法,标志着家暴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将冷暴力纳入法律规范范围、当事人可以申请人身保护令、告诫书可以作为法院审理依据……我国首部反家暴法亮点多多。

——增设人身安全保护令。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具体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

——监护人施暴将被撤销监护权。监护人实施家庭暴力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单位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

——精神暴力也算家暴。家庭暴力不再仅仅包含传统的身体暴力行为,还包括经常性谩骂、恐吓等精神暴力侵害行为,明确了精神暴力行为属于家庭暴力法的调整范围。

——告诫书可做法院审理依据。实施家庭暴力的加害人,公安机关处理以后,如果不构成治安管理处罚,那么公安机关就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可以出具告诫书。告诫书要记录加害人的身份、实施家庭暴力的事实陈述以及不得再实施家庭暴力的警告,并且告诫书可以成为人民法院审理涉家庭暴力案件的证据。

  • 上一篇:千吨货船失控撞向长江大桥 离桥百米处被控制
  • 下一篇:武大一老师两肾坏死跪着讲课 不看花名册叫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