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江永:精品香柚为何卖到100元一个

发布时间:2021-12-07 12:58: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通讯员 任泽旺

小雪已过,江永县的大小香柚园仍然满目苍翠,淡黄色的柚子挂满枝头,人们忙着采果,外地客商争先抢购。

江永县是“中国香柚之乡”,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被中国水果流通协会认定为中华名果。全县共种植13.8万亩香柚,位居全国柚类集中产区之首,其中10.5万亩香柚生产基地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定。

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何景发介绍,江永香柚品质不断改良,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不少精品香柚果卖到100元一个,被称为柚子中的“爱马仕”。

剪枝、控高、防虫,推广实用生产技术30余项

据《江永县志》记载,清道光年间县内已“橘柚凝烟翠”,有人种植香柚树。但到1985年,全县只有3100亩香柚,年产果实80吨。这些年,该县大力推广香柚优质丰产技术,推动香柚种植面积增加、品质全面提升。

11月25日,记者来到江永县香柚科技小院(原江永县香柚研究所)。这里是该县开展香柚科学种植、管理等科技试验和攻关的重要阵地。只见占地35亩的院落里,上世纪70年代种植的香柚树仍“累累果实压枝低”,大棚里的新品种香柚苗木枝叶葱绿,生长旺盛。

该县高级农艺师卢胜进介绍,以前,村民种植香柚树,不剪枝、不整理树型,任由其自然生长成七八米的“瘦高个”,结的果实个头小、甜度低、外观粗糙。

卢胜进指着院内两株1978年种植的香柚树说,大家首先对这两株香柚树进行修枝、整理树型试验,并逐渐扩大试验范围,取得明显效果后,在县内推广相关技术。如今,全县香柚树的高度控制在2.8米以下,并实施大枝修剪等,坐果率、果实品质和品相全面提升。

柚实雷瘿蚊曾是该县香柚园常见的一种毁灭性害虫,钻蛀香柚果,果实很快掉落,给果农造成极大的损失。省植保植检站、永州市植保植检站、江永县植保植检站的科技工作者,从1993至2002年,在江永县进行攻关,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科研项目荣获2002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江永县香柚科技小院向香柚种植户推广30余项实用生产技术。

嫁接、改种,推动香柚品改,口感更加纯正

江永县全面推行香柚规范化种植和管理。

1998年,江永县与省市相关部门合作,启动香柚企业标准制定,2001年初步拟定了有6个系列标准和45个质量标准的香柚产业标准体系。该县围绕这一标准体系,制定和大力推行《江永香柚标准化管理月历》,推动精细化生产。

有果农私自种植来源不同的香柚苗,造成江永香柚果实品质和口感差异大,果农也没有好收益。江永县积极引导,向果农无偿提供优质的香柚种苗,实施高位嫁接、砍树补种等措施,推动香柚品改,使全县香柚品种趋于一致,口感更加纯正。

11月26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八十工村村民曾纪姣家的香柚园,柚香扑鼻。曾纪姣从1991年种植香柚树,但前期种植的苗木品种较杂,香柚果一度愁卖。她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实施香柚高位嫁接、砍树补种后,果品提质、产量提升,每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

有了香柚规范化生产标准和种植管理细则,村民发展香柚生产更方便更规范。该县粗石江镇白土村脱贫户杨荣华,7年前种植25亩香柚,按照规范进行栽培管理,年纯收入10多万元。

江永县还及时引进、培育、推广香柚新品种。在该县松柏瑶族乡香果源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香柚基地,记者看到,2018年种植的400多亩不用人工授粉的香柚树,已硕果累累。

基地技术员蒋华文从事香柚生产和技术指导27年,他高兴地向记者算起明细账,不用人工授粉的香柚树节省了请人授粉等开支,还更耐寒、易管理,比种植传统的香柚树节省近三分之一的成本。

目前,江永县已推广种植不用人工授粉的香柚树1.5万亩。

从整袋卖到论个卖,产品深加工,产业收益增加

江永县积极创新营销方式,发展香柚花、果、皮等深加工,开发乡村旅游。

11月27日,记者来到该县云雾山香柚产业园科技大楼的可视化系统控制室,园内的情况尽收眼底。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不少外地消费者在园内领养香柚树,适时看到其生产管理、开花结果、智能检测等情况,实现个性化消费。

改变过去香柚以袋装销售为主的模式,按个卖。在该县水果商品化处理车间,100条处理线正在清洗、分拣、保鲜、包装香柚果实,从中选出的精品香柚售价100元一个,还供不应求。

江永还开发香柚附属产品。在该县粗石江镇下禾洞村,村民黄新来收购柚农采摘果子时掉到地上裂开的果实,以及食用后的香柚皮,进行加工。江永县把香柚园疏下来的香柚花、幼果,以及香柚皮等,加工成减肥茶、果脯、菜肴、柚皮糖等半成品或成品,还用于提取香精、果胶等,果农每亩可增加收入400到800余元。

推动香柚园乡村旅游。12月3日,江永县旭日升农场香柚园,20多名长沙游客正在开心采果品果。农场负责人陈名海介绍,园内可以春赏花、夏避暑、秋冬采果,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该县香柚园乡村旅游项目每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过亿元。

  • 上一篇:张吉怀高铁6日正式通车 大湘西跑出振兴加速度(经济聚焦)
  • 下一篇:安仁7个“问题楼盘” 2100多户业主拿到房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