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候鸟翩翩来过冬 福州迎来最佳观鸟季

发布时间:2021-12-25 21:43:22

在闽江河口湿地拍摄到的鸟类。

在闽江河口湿地拍摄到的鸟类。

台海网12月25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入冬后,越来越多的候鸟南迁而来,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州迎来最佳观鸟季。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正是候鸟回归的季节,福州城区各大公园、周边湿地公园内都能捕捉到珍稀鸟类的身影。本期“周末驾道”带你开启冬日观鸟之旅。

闽江河口湿地

鸟类“三宝”或齐现

作为东亚-澳大利亚水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站点,闽江河口湿地是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也是我国唯一可以同时观赏到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3种珍稀鸟类的地方。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提供的科考数据显示,今年11月,闽江河口湿地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00多种2万多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1种,包括小天鹅、黑脸琵鹭、小青脚鹬等。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内专门设立了观鸟栈道,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鸟类。每年冬季,平日里很难见到的珍稀濒危鸟类,都有机会在这里看到。

除了观鸟,作为网红旅游景点的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还有很多好玩的去处。公园里有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红树林沼泽等七种湿地类型;还有一栋200年历史的老房子——翠涛书院,这里展出很多关于湿地生态的经典照片;参观湿地博物馆,可以了解湿地动植物的相关知识,探索湿地与水鸟、与人类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交通小贴士

1.途径福州机场高速在漳港出口下高速-203省道(仙滨路)-201省道(漳湖路)-鹏程路-文岭镇-潭头镇-湿地博物馆/湿地公园。

2.途经马尾琅岐大桥-228国道-登远路-228国道-湿地博物馆/湿地公园。

3.途径福州绕城高速潭头出口下高速-金福线-登远路-228国道-湿地博物馆/湿地公园。

塔礁洲湿地

有着“鸟类天堂”之称

闽侯塔礁洲湿地公园既是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也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具有植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较高的湿地生态系统,每年都有大批迁徙的候鸟,从全国各地飞来“做客”,被称为福州“最拉风湿地”“鸟类天堂”。

这里候鸟种类繁多,有北红尾鸲、青脚鹬、矶鹬、环颈鸻、斑嘴鸭、绿翅鸭、普通鵟、大白鹭、白鹭、池鹭等,常年在此栖息和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近几年来,小天鹅在这里越冬,观测到的最大数量有53只,这里也因此被称为“天鹅湖”。

难得的是,湿地公园设有1个大型观鸟塔和2个观景台。公园禁止机动车入内,游客可以到公园租借处租辆自行车,来场环湿地公园游。

交通小贴士

公交:乘坐186快线至螺洲大桥南站下车。

自驾:宝龙城市广场-三县洲大桥-则徐大道-南三环路-螺洲大桥-S203省道-塔礁洲。

城区不少地方

也可观测鸟类

最近,福州市民的朋友圈中,出现形形色色的候鸟,不仅养眼,还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良好生态。

乌山、金牛山、金鸡山、高盖山、福山郊野、福道等公园场所,是城区观测鸟类的好地点。比如,金山公园可观灰背鸫、白腹鸫;乌山公园可观黄眉姬鹟;西湖公园可观北红尾鸲;温泉公园可观金翅雀;福山郊野公园可观红胁蓝尾鸲;金牛山公园可观白腹蓝鹟等。

温馨提示

福州市文旅局提醒:

一、游客要文明观鸟,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的原则,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以免惊扰鸟类。

二、外出观鸟尽可能避免穿着鲜艳服装。

三、拍摄野生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

四、不可使用不当方法引诱鸟类现身,不要高声喧哗惊扰鸟类,不可追逐鸟类。

五、尊重鸟类的生存权,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

六、注意出行安全,不要单独出行,在自驾途中要注意当地道路、交通、天气、潮汐等状况,不去有安全隐患或者偏僻无人的地方观鸟。

(来源:福州晚报)

  • 上一篇:第七届“海丝”品博会开幕
  • 下一篇: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 发布仪式在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