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热度高口碑低 小说IP改编剧或将由严肃文学来拯救

发布时间:2022-01-06 21:08:23

如果有一个词能够贯穿近几年的国产剧,这个词非“IP”莫属。自《步步惊心》《花千骨》等小说被改编为剧集,并成为当年的现象级“爆款”之后,国内剧集内容的来源越来越依赖小说IP。据《人民日报》报道,近五年我国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目超600部,数量上逐年增长。

改编数量递增或许与小说IP剧的热度有关,小说IP是众多热门剧集的母本。2021年1月发布的《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至2019年的309部热播影视剧中,改编自网络文学IP的作品有65部,占比约21%;在热播度最高的100部影视剧中,这一占比高达42%。

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剧也仍然是维持2021年剧集市场热度的中坚力量,这从12月剧集的播出情况中可见一斑:截至12月25日,本月共有20部剧集开播,其中《输赢》《风起洛阳》《雪中悍刀行》皆改编自小说IP。尽管12月只有3部小说IP改编剧,但根据骨朵数据,目前为止《风起洛阳》和《雪中悍刀行》是12月开播剧集中全网热度最高的两部。

站在2021年末回望,从年初的《赘婿》《司藤》,到12月播出的《风起洛阳》《雪中悍刀行》,仅从剧集的热度来看,小说IP改编剧大放异彩。但评价剧集的维度并不只有热度。结合其它视角来考量,2021年的小说IP剧就像一个偏科的学生,在看似繁荣的热度之下,其整体状况实则“外强中干”。

回望2021:热度高,但爆款少、口碑低

截至2021年12月25日,全网共上新连续剧剧集384部。根据骨朵数据剧集全网热度数据,2021年每月热度最高的剧集依次为《有翡》《赘婿》《司藤》《长歌行》《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叛逆者》《你是我的荣耀》《扫黑风暴》《一生一世》《突围》《斛珠夫人》和《风起洛阳》。其中,除了《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扫黑风暴》《突围》外,其余9部剧皆改编自小说IP。此外,目前为止,《斛珠夫人》是单月全网热度最高的剧集。

2021年每月全网热度最高的剧集。制表:黄文斌

2021年每月全网热度最高的剧集。制表:黄文斌

根据云合数据发布的《2021H1连续剧市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报告》以及《2021Q3连续剧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连续剧集均有效播放量排名前二十的剧集中,除了《扫黑风暴》《山海情》《我是真的爱你》《北辙南辕》《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为原创剧本外,其余15部均改编自小说IP。

由此可见,小说IP剧在平台有效播放方面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2021年前三季度热播期正片集均有效播放前20的剧集。制表:黄文斌

2021年前三季度热播期正片集均有效播放前20的剧集。制表:黄文斌

然而,在2021年上半年播出的剧集中,只有《赘婿》正片集均有效播放量达到1.12亿,其它小说改编剧的播放量均未过亿。在第三季度播放量前十名的剧集中,并未有剧集集均正片有效播放超过1亿次。

第四季度的集均有效播放数据还未发布,但剧集热度必然与播放量正相关,将热度作为考量播放量的依据或许可以对情况略窥一二。在还未统计的Q4中,截至12月24日,开播当月每月全网热度超过80的剧集为《斛珠夫人》《风起洛阳》《雪中悍刀行》,其中《斛珠夫人》当月全网热度为82.56,《风起洛阳》为82.04,《雪中悍刀行》为81.63。前三季度集均有效播放量最高的《赘婿》,播出当月全网热度为82.39,《扫黑风暴》播出当月全网热度为80.09。由此可以预测,这三部剧集的集均有效播放量可能会在1亿左右。即使如此,在小说IP剧集的集均有效播放方面,2021年至多只有4部剧可以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爆款”。

部分热门小说IP剧豆瓣评分。制表:黄文斌

部分热门小说IP剧豆瓣评分。制表:黄文斌

此外,以上提及的热门小说IP剧共有18部,但只有5部剧的豆瓣评分在7分及以上,大部分剧集口碑平庸。而在2021年,剧集市场最明显的倾向之一就是剧集的口碑越来越能够拉动剧集的热度,观众的观感日益成为评价剧集的重要维度。

最典型的案例是《御赐小仵作》。《御赐小仵作》原著《仵作娘子》并不算大IP,该剧也没有流量明星参演,剧集投资成本不到4000万,开播前的腾讯视频平台评级为B级。云合数据显示,该剧4月29日上线时,全舆情热度在100以内,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而随着口碑发酵,该剧豆瓣评分维持在8分以上,全舆情热度最高达到了349.52,高于TOP10和TOP30的热度均值,市场占有率最高也达到了7%。

在大部分小说IP剧高热度低口碑的情况下,《御赐小仵作》却凭借剧集质量突出重围,这证明从一部低调的小成本网剧到一部“出圈”的剧集,真正的推动力是剧集的质量,观众越来越为剧集的口碑买单。在此前提下,2021年小说IP剧大部分口碑不佳或许是“大IP+流量明星”也无法打造爆款的原因。

此外,根据“湃客工坊”发布的数据报告,IP改编剧绝大部分以“爱情”为主题,甜宠、仙侠是最常见的题材。而2021年豆瓣评分7.5分以上的41剧集中,即使是涉及“爱情”的《爱很美味》、《若是一个人》也以现实主义作为剧集底色。

这些都在表明,以往以言情为主的、悬浮的小说IP剧已经行到水穷处了。

  • 共2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国产都市剧:须用“现代性”破题
  • 下一篇:“豪门剧本杀”归来 一半“狗血”一半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