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150条政策发布促青岛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2 12:31:22

信网4月21日讯(记者 王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步入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频发的严峻考验,青岛立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保生产、促发展、保供应、促稳定。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和创新赋能,近期,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梳理汇总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政策大礼包”,与企业攻克时艰,共渡难关。这次推出的“政策大礼包”包含三大类、150条政策措施,从工业投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财税、金融等各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与要素保障,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围绕“落实政策”,开展政策宣贯活动

此次“政策大礼包”内容详实,不仅涵盖14条税收金融政策、65条制造业普惠政策,同时增加了71条区市特色化产业政策,企业可通过“青岛工信”微信公众号“工赋青岛—惠企政策”栏目查询下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联合各区(市)工信主管部门,组织开展“进区市、进协会、进企业”惠企政策宣贯活动,灵活运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工具,“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大礼包”,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助力企业创业创新、数字化转型、管理能力提升,切实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和满意度。

围绕“纾解难题”,加强政策专项服务

此次“政策大礼包”是落实工信部“一起益企”服务行动的重要举措,立足纾困解难和创新创业,加强各类政策专项服务。围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联合税务部门组织开展专项减税降费政策解读,重点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减税政策;围绕创新赋能,组织开展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赋能等专项政策服务,推进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围绕市场开拓,动员支持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专业会展、技术交流等活动,支持企业利用直播电商、社会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围绕企业金融要素保障,联合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政策、企业上市等专项宣讲,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宽优质企业融资渠道。

围绕“创新赋能”,推动区市优化政策

此次“政策大礼包”创新梳理汇总区市制造业特色政策,尤其是围绕落实先进制造业“18条”政策,李沧区和城阳区在对现行政策进行清理整合、优化提升的基础上,打出政策“组合拳”“连环招”,分别制定出台制造业政策“16条”“30条”,力争为企业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通过这次梳理公开,督促各区市相互学习借鉴,在总结产业政策与市场主体的契合程度和内在逻辑基础上,结合青岛市“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实体经济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抓紧研究制定本区市新一轮对企业受益度高、产业转型力度大、专项资金绩效好的制造业产业政策,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上一篇:团伙拿劣势鹿茸诈骗老年人 切片后30元一套变一克
  • 下一篇:3月青岛空气质量九年来同期最好 优良率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