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体力活”修路鲜知也有“科技面”

发布时间:2022-04-23 19:11:50

2022年4月,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中心主任李晓民介绍钢渣混合料。 九美旦增 摄

2022年4月,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中心主任李晓民介绍钢渣混合料。 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 (艾庆龙 九美旦增)从198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开通到2012年里程居全球第一,中国高速公路用20余年就实现了后发赶超。但在大多数民众眼中,修路是“体力活”,只需简单铺设水泥和沥青就能完成,其实并非如此。

近日,记者来到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揭秘修路背后的“科技面”。实验室内,该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中心主任李晓民和同事检测沥青物理指标。他告诉记者,修路前提是需要科研人员根据当地气温、地质等条件,研发选用合适材料,铺设的道路才能长久平稳。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多变。李晓民认为,“除了大海,什么地形都有”的甘肃,对于民众来说可以体验到各类风景,但对于公路研发人员来说,喜忧参半。

图为刘杨和同事检查原料情况。九美旦增 摄

图为刘杨和同事检查原料情况。九美旦增 摄

“甘肃气候的多样性,使公路原材料科研有了天然试验场。但也需要针对不同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李晓民举例说,陇南市境内主要解决潮湿多雨的问题,在甘南州和河西地区分别关注低温和大温差问题。

李晓民团队研发的橡胶复合沥青技术,已经应用在嘉峪关市至瓜州县的120公里高速公路上,缓解温差大带给公路的压力。

博士后刘杨曾在加拿大留学,学成归国后,被甘肃独特地理位置所吸引,选择来到甘肃从事公路原材料研究工作。如今,作为甘肃引进人才的他希望能为甘肃道路更平坦做出贡献。

在混合料实验室内,高性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魏定邦和同事操作设备,模拟路面碾压过程,测试钢渣混合料强度。魏定邦介绍说,作为工业省份的甘肃,每年产生钢渣废料300万吨左右,如何利用工业废料“变废为宝”引入公路建设是他们科研项目之一。

魏定邦所在团队经过4年的技术攻关,将工业固废利用在公路建设中,获批立项中国公路学会标准《水泥稳定钢渣碎石混合料基层施工技术指南》。

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工业固废累计储存量为8.9亿吨,年产生量约4400万吨,存储量大,利用率低是目前工业固废面临的最大问题。魏定邦表示,甘肃“十四五”公路建设需要消耗约3亿吨砂石料和7000万吨水泥,利用工业固废进行公路建设前景广阔。(完)

  •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视野》杂志全国主题征文“何为师者?”
  • 下一篇:酒泉引进20余项以色列新型农业技术:精育“甘味”农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