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钟铭:金山公园里的“魔术爷爷”

发布时间:2022-05-03 23:07:28

钟铭:金山公园里的“魔术爷爷”

金山公园内,钟铭正在表演魔术。资料图

“魔术爷爷又要表演魔术了,快来看啊!”5月1日,一听到激扬的音乐声响起,福州金山公园的许多大人、小孩,很快就来到牌坊下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旁。

“魔术爷爷”名叫钟铭,今年78岁。这个“五一”假期,他一直忙于表演。至今,他已在金山公园为游客义务表演魔术8年。问他图啥?他说:“魔术都是‘骗人’的。我就想‘骗骗’大家的开心和掌声……”

钟铭是江苏淮安人,退休后随女儿来到福州定居已15年。去过20多个国家旅游的他,最爱的是福州。

他的爱好很广泛,不仅会表演魔术,还会唱越剧、跳广场舞,耍大刀、拂尘、棍棒等。在金山公园附近小区的“朋友圈”里,他是个“网红”,有不少忠实的粉丝。

“我学魔术的时候,已经70岁了。”钟铭一直认为“只要想学,啥时候都不晚”。

他这么想也是这么干的。跳舞、乐器、功夫,他也都是50岁后才学会的。当时,他在宝龙广场看到春节魔术表演后,就萌生了学习的念头。最开始线下报班学,但学一个魔术就要600元,他觉得划不来,决定自学,就网购了道具,从电脑上下载魔术教学视频,一点一点跟着学。

熟练掌握的魔术多了之后,钟铭就开始在金山公园义务为市民、游客表演。虽然是义务表演,他却不含糊,光是装魔术道具的包,他就买了10个。

他每周不定期表演,表演啥按照当天背包里的道具来决定,附近的居民和游客都很喜爱他的表演。

为了保持新鲜感,钟铭不时会学习一些新魔术。现在,他已掌握了七八十种魔术节目。

“快的一两分钟就学会一个,最难的‘撕报还原’,我学了半个月。”现场,钟铭教了记者一个魔术“皮筋跳跃”。有孩子想学,他都乐意教。

1个多小时的表演下来,钟铭后背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等观众散场了,他悠哉地收拾好表演道具和服装,大包小包装了满满4个。他谢绝了别人的帮忙,全部背在身后潇洒离开。

“我一天三进公园。上午练武或变魔术,下午走8000步,晚上单号跳单人舞(广场舞),双号跳双人舞(交际舞)。这就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钟铭说。

钟铭的家与金山公园只有一街之隔,因为常年在公园表演魔术,不管是走在小区里,还是走在公园里,经常有老人、小孩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大部分人我都不认识,但他们都是我的粉丝。”提到此,钟铭有点小得意。(记者 林雅/文 石美祥/摄)

  • 上一篇:货车藏“卧铺” 核载5人实载13人
  • 下一篇:五一带娃出游 做好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