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州6个物联网项目成为“全国示范”

发布时间:2022-05-04 09:59:19

工信部不久前公示了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全国179个项目入选,其中福建省有11个项目,数量仅次于北京。在福建省入选项目中,福州有6个项目,占比超过50%。

市民在马尾区智慧体育公园健身。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入选的6个项目分别为: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的“开源鸿蒙中关键子系统的开发与示范应用”、福建通力达实业有限公司的“智能物联断路器”、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远程视频测量技术的工程建设数字监理解决方案”、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的“智慧物联网体育公园”、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可信数字身份的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5G技术的智慧校园用水节水综合解决方案”。

此次入选的项目包括多个融合应用创新类项目。比如,2日开园的马尾区首座智慧体育公园,位于三环魁岐互通桥下,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有老年人健身区、青少年健身区、儿童乐园区。公园采用太阳能供电,多数健身器材配备屏幕,可实时显示运动时长、卡路里、频率等数据,屏幕下方还有可供手机充电的USB插口。智慧互动大屏不仅能发布风速、PM2.5数值、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还能实时显示运动人数。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智慧体育公园提供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说,整个园区突出“物联网+智能化”运动体验,园内配备智能中控中心,依托中控系统、智能灯光杆、智能健身器材,对运动进行智能化管理。

“基于可信数字身份的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同样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在福清融侨锦江等小区,居民使用手机里的数字身份二维码,就能完成身份认证并进入小区,这得益于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的成功应用。

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套管理系统采用网络可信认证、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借助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现代化网络技术和信息集成技术,将社区智能化管理、社区数字化服务、物业数字化管理与智慧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过去访客若要进小区,安保人员要求登记其身份信息并打电话向住户确认,甚至需要住户到小区门口接人。如今有了这套智慧管理系统,社区管理变得更加安全便捷——访客提前在线填写预约申请,得到受访者在线确认后,出示数字身份二维码或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就能进入小区了。拜访结束,访客刷脸或扫码离开小区,系统会实时将访客离开的信息发给受访者,实现闭环管理。在系统模式下,居民也可借助网络可信凭证,便捷出入小区。

新大陆有关负责人说,未来住酒店、乘高铁、坐飞机、办银行业务、去医院就医等众多要求实名、实人、实证的应用场景,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将逐步实现“刷脸”“刷手机”的可信数字身份认证。

记者了解到,福州拥有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集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成为全省物联网企业最密集的区域。这里诞生了应用于“天问一号”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国首台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系统、全球首台“互联网+医疗”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未来,福州将依托产业优势,进一步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集聚地。(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 姚琦玥 杨秀敏)

  • 上一篇:“五一”假期 两江四岸景观带受热捧
  • 下一篇:这些高校毕业生 高新区发万元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