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帮助人们更好地感知城市”

发布时间:2022-05-04 23:46:13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在《海聊》节目中谈智慧城市建设。海外网供图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在《海聊》节目中谈智慧城市建设。海外网供图

请扫描二维码观看节目。海外网供图

请扫描二维码观看节目。海外网供图

“帮助人们能够更好地感知城市,让城市能够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人民日报海外网的访谈节目《海聊》近期播出——《打造智慧城市需要多久》,在采访中,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描述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愿景。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使用,使用的核心是数据。”夏俊杰介绍,智慧城市包含了大连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和大安全五大技术。这些技术分别对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分析、运用,并保障数据的使用安全,最终将分析后的数据传送给相应的领域,以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近年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基于5G+C-V2X(蜂窝车联网)融合组网、全域路况感知、“5G+北斗”高精定位等技术,实现多车型、多场景业务应用,包括无人车接驳,以及无人车参与火炬接力、冬奥村的无人清扫。“在一些地方,例如首钢园区的高炉,导航信号比较弱。通过‘5G+北斗’,再加上蓝牙、WiFi等各种技术,便可实现连续导航功能。”夏俊杰说。

“判断城市是否智慧,要看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评价。”夏俊杰认为,人们觉得生活更便利了,才是智慧城市取得阶段性成绩的标志。他建议,结合疫情防控经验,可将智慧城市的治理化能力下沉到社区,让基层组织也能享受到智慧城市的科技成果,实现更精细化的城市治理。

《海聊》是一档由人民日报海外网出品、结合当下热点进行深度访谈的节目,邀请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就各类热点话题进行解读。(海外网 李帛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04日   第 08 版)

  • 上一篇:“互联网+”打开就业新空间(网上中国)
  • 下一篇:美股史诗级雪崩:道指一度暴跌1300点,纳指狂泻6%!苹果一夜蒸发超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