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抗疫!我们万众一心(2)

发布时间:2022-05-21 07:21:56

方舱交付那天是我们的婚礼日

■ 宋 帅 中建八局二公司援建济南市天桥区方舱医院项目材料主管

宋帅在方舱医院建设现场验收进场物资。

宋帅在方舱医院建设现场验收进场物资。

4月10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我来说,既重要又特别。这一天,我参与援建的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方舱医院项目交付了。也在这一天,我和爱人举办了婚礼。

我叫宋帅,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担任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材料主管已有6年,对济南有着浓浓情谊。3月18日,我所在的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接到一项重要任务,抽调援建方舱医院。此次援建任务艰巨,需要在20天时间,完成1054间隔离病房建设任务,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当时心里打怵,4月10日是我们两家很早就定下举办婚礼的日子,这会儿家里也需要我。“任务紧急,你去就行,家里这边有我呢。”未婚妻的理解,给我了莫大的鼓励。

项目上所有的物资运输、进场,都由我沟通协调。我得尽最大可能快速、有序统筹调集建设物资,才能为后续建设团队争取出更多时间。每天超过350套箱房进场,40多台机械运转,其他建设物资调拨,更是远超平时的工作量。项目结束后,我看了下手机,每天得接打400多个电话。每隔几天我就换一次手机铃声,因为每天这么多通电话使我产生了幻听,总觉得手机在响。

隔离点建设地远路偏,在现场进行箱房拼装,场地受限。通过协调,我们争取到附近一处空闲场地,白天将箱房在此拼装好,晚上再调度20余辆随车吊,将成型箱房吊装进场。受疫情影响,零星材料进场困难且容易丢失,我就干脆把办公室当作物资仓库,变成兼职仓管员。在一堆堆材料上吃饭办公也挺有意思,虽然工作环境差点乱点,但如果丢了材料、耽误了工期可就麻烦了。

这些天,可以说是白天夜里连轴转,超负荷运行。身体的劳累和精神的紧绷,只要一看到爱人发来的信息就都烟消云散。“你戴好口罩哈,今天风巨大。”“我在筹备婚礼物资,算不算在当咱俩婚礼的材料主管?你忙你的,不用回复。”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按期推进。4月6日,20天的援建任务圆满完成;4月10日,方舱医院正式交付。好久没在家里露面,岳父母看到我的时候,说我黑了瘦了。我问妻生不生我气,她说:“疫情面前,我都懂。”(本报记者 石 畅采访整理)

一句“辛苦了”让我和同事感动半天

■ 黄振豪 广东深圳 龙岗区疫情流调前线指挥部流调员

黄振豪(右二)在流调中。

黄振豪(右二)在流调中。

我是龙岗区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的本职工作是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今年深圳“0107”疫情发生后,我被抽调至疫情流调专班,成为全区十几支流调队伍中的一员。

流调员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开展电话流调、协调社区、现场调查处置,对阳性病例可能造成的传播风险进行甄别等,具体来说,就是后台也要干,一线也要去。

当时深圳大规模核酸采样是采取“10混1”混检,一旦出现阳性,我们首先要对10名涉阳人员进行基本的电话流调,比如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近日核酸检测情况、是否出现新冠“十大症状”等,同时通知社区开展管控、应急采样队上门采样。

锁定阳性人员之后,流调员要迅速通过电话确认人员近期的行动轨迹,对其有可能造成传播的风险、相关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进行逐一甄别,并开展风险评估,对可能的感染来源进行筛查等。

今年1月,龙岗区多个确诊病例与一家大型商场产生关联。在人员复杂、场所密集的商场开展流调,我也是头一回。那几天里,我们的工作就是对着几十个监控探头的视频不断进行回溯、比对。当传播链搭建完毕时,我们所有人都有一种“破案了!”的感觉。

流调工作看似简单,实际要求非常细致,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作,绝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可以完成的。经过几个月不断的磨合,我对业务日益熟练,与团队成员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最重要的是,应急响应机制也变得更成熟,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疫情期间,流调专班的主班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从1月开始,我就长期驻扎在流调专班驻地,忙的时候一天要打出60多个电话,好几次都在凌晨两三点钟接到任务,通宵也是常有的事。

尽管几个月都没能回几次家,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让我没了后顾之忧。在工作中,大多数市民也都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有时候电话里的一句“辛苦了”,也会让我和同事们感动半天。真心希望深圳疫情防控形势能更加稳定、向好,这也是我们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和市民共同的期盼。(本报记者 吕绍刚采访整理)

  • 共3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黄宏追忆秦怡 两人曾合作电影《一切如你》
  • 下一篇:上海有序推进农贸市场复市(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