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夏粮丰收底气足(粮食生产一线探行)

发布时间:2022-06-03 18:38:02

河南省邓州市十林镇大东村,邓州市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里,一台3米多高的国产联合收割机昂首前行,一个小时就割完30亩麦子。

“今年麦子长势不错,我们投入130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还是人手紧张,我自己也得上!”驾驶收割机的河南首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兴新说,今年夏收,公司的机械化收割服务队将走进河南各小麦产区。

去年秋种,河南遭遇罕见洪涝灾害,导致冬小麦大面积晚播。“为挽回损失,河南狠抓肥水管理、促弱转壮,实施‘一喷三防’全覆盖等措施,并加大农资补贴力度。全省已建成的约7600万亩高标准农田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今年小麦病虫害整体较轻,天气条件总体较为有利。全省一二类苗占比近94%,小麦普遍长势良好。”

据河南农业部门消息,今年河南小麦夏收面积将超过8500万亩,与去年持平。

种好更要收好。“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我们将投入各类农业机械40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小麦机收率将达到99%以上,“农机需求对接、检修维护等准备工作,都已提前做好。我们还着重对驾驶操作员开展粮食减损培训和比武,努力确保全省平均小麦机收损失率低于2%。”

“省里给我们发了农机跨区作业证,夏收农机加油还有优惠。”沈兴新说。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共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5万张,并落实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会同有关企业,在全省设立近1500个联合收割机专用加油点,给予价格优惠;持续开展农村公路阻断问题排查整治,对重复设置的公路防疫检查点坚决撤除,打通农机入田“最后一公里”。

走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旁,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冀洪策弯腰拽穗,搓一把麦粒在手里,细细观察,又拿几颗嚼了嚼,露出会心的微笑。

“示范区拥有先进的水肥、监控、田管系统,种的是高产稳产、抗病性好的良种。”冀洪策表示,今年邓州市220万亩小麦长势为近年最好,“种好、管好了,能不能收好,就看这段时间的天气了。”

“肯定能收好,我天天关注着天气预报呢!”种粮大户、邓州市荣粮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飞说。

气象部门的预测给了刘飞信心。河南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夏收期间天气状况较好,风、雨较少,总体有利于麦收,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提供精细化预报预警。

“小麦产量不错,平均亩产上千斤,市场行情也好。”刘飞表示,合作社今年将收麦4万亩,全部按订单直供面粉加工企业。

眼下,河南各地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打好夏收“决胜仗”。为确保县里172万亩小麦稳产高产,太康县组织6个农业科技专家组、1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帮农户抢收;针对部分群众不能及时返乡收麦的情况,原阳县提早成立小麦机收服务队和村级小麦机收互助组,统一调配机械,确保小麦收割。

“从苗情、天气和人员、机械调配等各方面情况来看,河南今年实现夏粮丰收有保障。夏收之后,我们将乘势完成7600万亩以上的秋粮播种。”河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有信心实现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的目标。(记者 毕京津)

《人民日报》(2022年06月03日01版)

  • 上一篇:河南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便民利企6项措施
  • 下一篇:第五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启幕 共商中医药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