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黑诊所中年妇女边蒸馒头边扎针 自诩“名中医”

发布时间:2016-03-12 09:34:22

黑诊所中年妇女边蒸馒头边扎针 自诩“名中医”

黑诊所

黑诊所中年妇女边蒸馒头边扎针 自诩“名中医”

执法人员查封医疗器械

西部商报讯 3月10日,西部商报记者对兰州市段家滩路一带的无证黑诊所进行实地暗访,发现3家无证黑诊所非法从事诊疗活动。有的一边蒸馒头一边给患者扎液体,有的则以“名中医”自居,给患者开展针灸等中医诊疗。3月11日上午,本报记者联动兰州市城关区卫计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依法查处和取缔其中2家无证黑诊所,没收了B超机、牙科治疗仪等医疗器械和药品。

暗访

妇女一边蒸馒头一边给患者扎针

3月10日上午9时50分许,西部商报记者来到城关区段家滩路1120号附近的狭长小巷,对无证黑诊所进行暗访。在巷道中间的“康福诊所”里,西部商报记者发现在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一个穿便装、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正给一个小伙子诊疗病情。“你的感冒不轻呀,我给你开几盒药。”这名“医生”说着给小伙子取了3盒药。仔细留意,这家诊所卫生条件很差,小房子不仅是诊室,还是卧室,屋内未悬挂任何证照。

在“康福诊所”东侧约10米的居民楼下,西部商报记者发现一间房子的窗户玻璃上贴着“内外妇儿”的字样,门口没有设置醒目的标牌,隐蔽性很强。揭开门帘进入房子后,一个40多岁的妇女正在屋里蒸馒头,10多平方米大的房子里烟气缭绕。屋内西侧摆放着药架,上面摆放着许多常见药品。这名中年妇女一边忙着蒸馒头,一边给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扎针输液。

一看有人进来,中年妇女很警觉地问:“你要看啥病?”西部商报记者以腹泻为由求诊,谁料,中年妇女竟然说:“最近查得严,等这个人输完液我就关门,你明天再来吧。”西部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这家诊所也未悬挂任何证照。

3月10日中午12时许,西部商报记者在段家滩路1178号看到一家门口挂着“华顺诊所”的诊所。该诊所的玻璃门上贴着“无痛技术根治各类痔疮,B超,内科、中医、口腔”等字样。走进诊所后,一位身穿白大褂、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忙着给一位患者扎针。这家诊所面积超过40平方米,内设诊断室、口腔治疗室、观察室、卧室、厨房。诊断室里的药架上摆满药品,两个木质中药柜里存满了板蓝根、乌梅、天麻、杏仁等中药。记者发现,摆放在药柜上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有效期是2010年8月17日至2014年8月16日,早已过期。

查处

取缔黑诊所“名中医”给患者退还医疗费

3月11日上午9时许,西部商报记者联动兰州市城关区卫计局卫生监督所对暗访发现的3家诊所进行突击查处。记者跟随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进入段家滩路1120号附近的小巷,执法人员进入“康福诊所”后发现,中年男子正在屋子里洗衣服,药架上的药品已被清理,只剩下医用口罩之类的物品,男子无法提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资格证,执法人员依法拆除该诊所门口的“康福诊所”广告灯箱。

随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来到不远处玻璃上贴着“内外妇儿“字样的诊所,然而诊所铁门紧锁,据附近的其他商户说,该诊所的女医生看到身穿制服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后,锁门后迅速离开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这家诊所属于无证黑诊所,去年曾查处过。接下来执法人员将开展“回头看”行动,坚决依法取缔这家黑诊所。

3月11日上午11时许,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来到段家滩路1178号的华顺诊所。执法人员发现,在该诊所的治疗室内,身穿白大褂的老汉正在为一名50多岁妇女治疗肩周炎和颈椎病。患病妇女的老伴称,他们来自通渭县寺子乡。老伴儿最近几年患上了颈椎病和肩周炎,前段时间他们到兰州看孙子,经人介绍认识这位“名中医”。“3月9日来这里看病,张医生给我开了七副中药,还要求做一周的针灸治疗,张医生收了我546元。”该妇女说。

经现场检查,该诊所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早已过期,70多岁的医生张景虎无法出示个人的医师执业资格证,辩称自己的医师职业资格证放在民勤老家。该诊所属于无证黑诊所,张景虎的行为属于无证行医。根据规定,兰州市城关区卫计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依法没收该诊所内的B超机等诊疗设备和药品,依法取缔了华顺诊所。在现场,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和西部商报记者的见证下,张景虎向患者退还医疗费。

兰州市城关区卫计局卫生监督所特别提醒,市民在日常就诊过程中如果发现无证非法行医情况,可及时拨打(0931)12320进行举报。

  • 上一篇:陕西男子戏弄智障乞丐要其下跪磕头
  • 下一篇:姐姐把妹妹送到派出所 称母亲独自抚养太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