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信号山:民生银行掩盖不良资产被罚 差生总喜欢瞒报成绩?

发布时间:2022-07-13 11:17:02

近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因存在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行为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青岛银保监局对其处以50万元罚款。

近年来,商业银行掩盖不良资产现象并不少见,且每年都有不少的商业银行在重复着这项见不得阳光的“地下工作”。面对如此情况,银保监会为防范信贷风险,对于五级分类不严、藏匿不良贷款等行为,实施“零容忍”。

高压态势下,为何民生银行依旧选择顶风作案,掩盖不良资产?从公开数据上可见端倪。据民生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79%,信用卡不良率更是达到了2.95%,两项数据皆高居上市银行的榜首,成为名副其实不良率“双冠王”。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因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被罚,再一次印证了那句话——喜欢瞒报成绩的总是班级里的差生。

业内人士分析,因不良贷款升降不仅关系到基层银行高管业绩,更直接关系到全员绩效工资和各项福利。为此,基层银行不敢将真实不良贷款全部反映,甚至对贷款五级分类也是流于形式,使贷款分类存在误差。更有甚者将信贷资产转移到表外,通过向其他机构先转让再回购等方式,不仅不能及时、客观、准确地反映不良贷款,还千方百计去隐匿不良贷款,尽量掩盖不良贷款的暴露,客观上导致不良贷款反映不真实。

可掩盖不良资产的危害无疑是巨大的。一家银行的不良资产数据,是分析该行信贷风险的重要指标;银行业整体不良资产数据及其变化,是研判实体经济发展质效的重要窗口。若此指标失实,从单一银行的角度看,该及时处理的风险没被处理,该迅速调整的经营策略继续推进,这很容易导致“小病拖成大病”;从银行业整体的角度看,由于监管部门难以准确研判风险全貌,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将受损,不利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作为曾经的“小微之王”,民生银行要提高对真实反映不良信贷资产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明晰资产质量就是生命线。内部稽核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发现违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特别是对于掩盖不良贷款问题,要敢于自曝“家丑”,不隐瞒、不护短,防止问题积累,切实做好不良信贷风险防范工作。

衷心希望民生银行能正确面对问题,毕竟逃避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信网评论员 岸清

  • 上一篇:信号山:“VIP陪练”停课欠薪 明星代言广告应权责对等
  • 下一篇:女子输错手机号快递“签收”后被销毁 投递员遭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