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优化打法干准干实 青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4 20:16:41

信网11月24日讯(记者 郑倩楠) 11月23日,在冲刺4季度、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关键节点,青岛市委副书记邓云锋、市政府副市长赵燕在崂山区召开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克敏出席会议。青岛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瑞先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讲评安排。

观摩提升交流经验 激发比学赶超干事热情

会议现场观摩崂山区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情况,交流经验,优化打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青岛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审计局分管负责同志,各涉农区市党委(工委)、政府(管委)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所在镇街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感受流清湾示范片区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效,交流示范片区建设经验,通过现场观摩,查找不足、比学赶超,激发奋勇争先的热情。会上,崂山区流清湾、即墨区莲花田园、莱西市七星河三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作交流发言。其他区市作书面交流。

高位推动赛马竞优 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高起点谋划,有序发动。自年初开始,青岛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区市,立足于打造样板、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突出特色、科学规划,精心实施、系统推进,经过实地选址、观摩评比、组织申报、竞争答辩、专家论证、打擂比拼等环节,目前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名单已经正式确定并公布,带动36个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梯次建设,各项建设全面铺开、实现良好开局。

高规格协调,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片区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视察示范片区、指导建设工作。区市层面,7个涉农区市均成立了由党政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或联席会议,特别是“一把手”高度重视,在工作力度、资金项目予以倾斜支持。当前,各区市示范片区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高水平保障,有效促动。聚力“人、钱、地”等要素保障,全方位助力示范片区建设。建立了青岛市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汇集乡村振兴多个领域的40名国家、省、市专家提供智力支持。在用地方面,3年内每个市级示范片区给予50亩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坚持大投入促动大变化、带动大提升,市财政对每个市级示范片区奖补1亿元左右。在资金分配上,坚持实干实绩实效导向,不搞平均主义,实行分层级、差异化奖补。各个示范片区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高强度赛马,广泛调动。始终坚持赛马竞优、比学赶超,引领各示范片区大比武、大赶超。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三场青岛市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各个区市的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有关部门、镇街主要领导,现场观摩其他示范片区的建设成效,现场通报问题,赛出“唯旗是夺”精神,比出“争创一流”干劲。

优化打法干准干实 齐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标准要求高、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要着力处理好全面振兴和突出特色,政府、市场和农民,当前和长远,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四个方面关系,确保示范片区建设各项工作始终扎扎实实、有力有效。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赛马”机制、加强审计监督,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始终坚持唯实唯干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齐心协力攻克难点,精益求精打造高点,对示范片区进行系统化谋划、清单化推进、特质化打造、精品化提升,从工作机制、规划谋划、特色特质、产业发展、面子里子、形象效果、有序推进、宣传推介等方面优化打法,以高质量建设示范片区的出色成果,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岛乡村振兴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 上一篇:青岛金犊酒业生产的珍品老酒不合格 被没收产品并罚款
  • 下一篇:信新相映走进延川路社区 穿马扎服务用心更叫人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