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州市1月—10月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22-11-26 17:53:07

工业挑大梁 发展动力强

福州市1月10月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福州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工业“挑大梁”作用,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1月—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5.7%;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4.1%,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强链延链补链

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我市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制,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挺起制造业脊梁——

21日,在福清江阴中景石化科技园,全球最大的丙烷丙烯分离塔在中景石化二期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工地完成吊装,其顺利吊装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大型设备安装阶段,为明年实现中交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福清江阴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规划总投资500亿元,是当今全球唯一实现“码头仓储—丙烷—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完整全产业链的BOPP企业。园区全部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年产300万吨丙烯、400万吨聚丙烯、150万吨顺酐、100万吨丁二醇(BDO)的化工新材料企业,5年内实现制造业总产值1500亿元,拉动产业链1000亿元,带动供应链1000亿元。

23日,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制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该机组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

放眼榕城,“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涌现。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实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精准实施136家工业扶持龙头企业挂钩服务,支持恒申集团、中景石化、万华化学等产业链龙头企业进一步增资扩产、做大做强。1月—10月,136家工业培育龙头企业完成产值比增10.8%,新增产值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7.8%。

增强发展动能

加快布局新兴产业

当前,新兴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韧性的重要新动能。我市强化项目支撑,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高空作业、机器轰鸣、焊光闪烁……连日来,位于福州台商投资区的福蓉源消费电子铝型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工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据悉,福蓉源消费电子铝型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用地面积942亩,主要生产消费电子铝型材及新材料电子消费和新型铝材等高附加值产品。项目力争在12月底具备试生产条件。

将视线转向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同样加快建设。据介绍,工业园总投资20亿元,明年底全面建成后,将通过工序标准化、装备模组化、信息系统化,提升锂电池PACK智能制造水平,形成一个围绕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智能硬件锂离子电池模组及有关配件研发、生产,办公及生活配套齐全的电池产业基地,新增产值100亿元。

携手宁德时代,星云股份在储能产业链上的布局频频加码。24日,星云股份公告,公司拟与福建集智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宁德时代以货币出资的方式共同对时代星云进行增资合计2亿元。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聚焦关键领域,加快推动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助企纾困培优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感谢工信部门的牵线搭桥,有了这笔纾困专项资金贷款,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福建东龙针纺公司成功申请福建海峡银行纺织鞋服产业纾困专项贷款3000万元,东龙针纺总经办副主任叶玲婷高兴地说。

作为一家从事经编花边生产的中小企业,东龙针纺近年来借着功能性纺织品的发展势头,不断加快扩大市场份额的步伐,但困扰也随之显现,随着产品研发创新力度持续加大,流动资金一度变得捉襟见肘。

“纾困专项资金贷款送来了及时雨,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叶玲婷说。

今年来,我市落实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建立防疫情稳增长挂钩联系服务机制,支持企业稳定生产、增产增效,已累计兑现中央、省市奖补资金约4.07亿元,惠及企业近2300家次。同时,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系列政策,帮助478家制造业中小企业获得纾困贷款16.65亿元,107家制造业企业获得制造业融资专项流动贷款授信8.28亿元、放款5.12亿元,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

纾困帮扶的同时,我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新增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2家。扎实推进“榕升计划”,按照全年新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0家的力争目标,尽最大努力,确保能提尽提、应统尽统。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颜澜萍)

  • 上一篇:福州:买鱼丸肉燕 用数字人民币有优惠
  • 下一篇:泉州:失散23年 母子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