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莱西今年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5家 较去年增长39%

发布时间:2022-12-01 23:51:50

信网12月1日讯(见习记者 王馨蕊)天气渐凉,位于莱西市院上镇的青岛天邦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邦线业”)生产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自动化机械“哒哒”飞速运转,银色丝线在半空中“唰唰”飞舞,有序缠绕在线锭上,工人们在设备前穿梭检视,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浸胶芳纶线绳,具有模量大、强度高、耐高温等特点,是航空、航天、高铁等高科技领域必不可少的材料。”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云自豪地说,“我们新研发的汽车同步带用高端玻璃纤维HNBR复合材料,打破了国外企业长期垄断全球市场的局面。”

据了解,天邦线业是莱西一家专业从事橡胶纤维骨架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在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与激励政策的支持下,企业研发的聚酯、芳纶、玻纤、碳纤等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系列产品,处于国内纤维复合材料行业的领军水平,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

作为青岛市典型的非资源型县市,莱西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战略和关键举措。为加强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创新成立了工业创新委员会,统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针对创新主体培育不足的短板,莱西从做活企业创新意愿开始,机关干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全市12个镇街、60余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助企纾困,为企业量身打造科技画像。

在摸清底子、做活意愿的基础上,莱西又瞄准推进方向,实行梯次培育,研究出台了《莱西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通过综合性激励政策,鼓励当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政策扶持建立自主研发平台,开展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中力量攻克行业关键技术。

“在政策支持下,我们公司连续三年,芳纶纤维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占有率排名第三,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9项,授权专利51项。”张云介绍。

“我们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路径,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目前已有120余家企业列入培育库。”莱西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张旭介绍,当地组织专家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对库内企业逐一分析,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机制,帮助补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短板。今年,莱西已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5家,较去年全年增长39%,新认定数量、总数均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大关;4家企业被纳入青岛市高企上市培育库,位居青岛第一。

“莱西市科协帮我们争取到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青岛市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我们搭建起与江南大学的联系,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青岛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玉忠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莱西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如何激活人才、驱动人才至关重要。莱西聚焦产业发展坚持引育结合,着力打造四海纳贤的“强磁场”。

为充分增强科技人才支撑,莱西出台了《莱西市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选拔管理办法(试行)》,并按照以赛选才的思路,筹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暨首届“引凤莱栖”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大赛评选一批高精尖人才项目,通过项目扶持撬动企业人才协同发展。今年,莱西还新增54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占青岛总数的21%,列青岛各区市第一。

“通过将科协智库资源嫁接到科技工作扶持中,我们对接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近10家国家和省级学会,借助国家和省级学会人才智力优势,为各产业链条向纵深拉长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张旭表示。

“我们将针对行业中亟待解决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转换等关键问题集中攻关,为中国纤维复合材料攀登科技高峰贡献力量。”张云表示,天邦线业先后获评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青岛市民营经济创新能力20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等诸多荣誉。

在莱西,类似天邦线业的科创型企业还有很多,众多荣誉的背后是科创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注重科研攻关与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等诸多要素集聚的结果。

莱西立足建设胶东半岛次中心城市,坚定不移壮大“四新”经济,聚焦科技创新,莱西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兰化所莱西创新中心、碳材料研究中心等一大批科创平台院所相继落户,专业人才、资金技术、产业链项目等越来越多资源汇聚莱西产生“链式反应”,科技创新日益成为莱西加速形成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的澎湃动力。

  • 上一篇:青岛即墨区启动市容秩序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提升月活动
  • 下一篇:为养老托育服务业排忧解难 青岛出台纾困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