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信号山:传统年味焕新意 多元消费提升过年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3-01-19 19:10:30

春节是中国人最具仪式感的节日,承载着每个人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寄托着对团圆的热切期盼和纳福迎新的美好祝愿。在青岛,除了贴春联、年夜饭、看春晚等过年“标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相互交融中不断碰撞出灿烂的火花,让过年方式在新时代有了更加不一样且老少皆宜的全新演绎。

科技和网络的发展催生过年新方式。新年主题灯光秀扮靓浮山湾,营造浓厚春节氛围;电子鞭炮替代传统烟花爆竹,成市民“留年味”新选择,销量节节攀高;科技赋能,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敲钟祈福活动,迎接新年到来;“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上线运行,市民和游客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新意辈出的“诗和远方”;备受瞩目的新年无人机秀,将在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城夜空谱写出上街里的新活力;……将传统习俗与现代元素以更符合市民生活实际和精神需求的方式传播开来,年味因技术和内容的多样化演绎而变得更精彩,更加深入人心。

同时,传统过年方式没有被遗忘。“黄河大集”里各类年货琳琅满目,升腾的烟火气中蕴含着浓郁家乡味;各大商场搭上兔年快车,极具年味的商品点燃市场热情,托举消费全面复苏;非遗文化市集留住新年“老味道”,市民可零距离体验手造,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绵延多年的传统民俗正焕发新的生命力,诠释和承载着历史积淀的春节文化。

新年味的呈现,离不开生活方式的转变。如今,开展“光盘行动”已成为社会共识,点餐适量成为市民自觉,预制菜、外卖年夜饭备受消费者喜爱;随着绿色低碳观念的深入人心,“网上祭祀”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市民营造出整洁、有序的节日环境……传统的过节方式,似乎正在被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重新定义,为春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在保留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做到推陈出新,丰富多彩的年俗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有滋有味。然而,春节的意义不再停留于习俗,幸福感永远是过年最硬核的内涵。无论是老传统还是新玩法,变化的只是形式,传统的新春年味和家国情怀一直都在接续传承,洋溢的都是浓浓新年味。

现代生活与传统风俗融汇,传统文化和科技元素结合,不仅是新时代下年俗的与时俱进,更是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的缩影,在岁月静好中,点亮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信网评论员 戴慧慧

  • 上一篇:信新相映走进春光山色社区 新春送“福”温暖送到家
  • 下一篇:春节期间寒潮影响青岛 初二到初三气温下降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