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全球首个浓盐水提锂项目落地青岛 年底正式投产运行

发布时间:2023-03-09 13:14:57

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来源: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来源: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信网3月9日讯(记者 谷正原)3月8日,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公司与礼思(上海)科技公司在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举行全球首个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直有关部门、李沧区、青岛水务集团、礼思(上海)科技公司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

据悉,该项目是全球首个海水提锂项目,为提取锂资源开辟了新的路径,将由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公司与礼思(上海)科技公司共同完成,从海水淡化浓盐水中提取有价值元素锂,现已完成项目建设与商业合作方案,预计12月底正式投产运行。

锂广泛应用于电池、陶瓷、玻璃、润滑剂、制冷液、核工业以及光电等行业。目前,锂资源开发主要以盐湖卤水及伟晶岩型锂矿为主。因可开采资源少、可开采地区无工业用电、开发过程固废处理成本高等原因,我国锂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4.5%,预计2025年我国锂资源自给率仅9.6%,锂资源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海水中储有2300亿吨锂资源,且海水作为一种非传统资源,不受地缘政治的限制,可将海水提锂应用场景拓展至直接利用海水的沿海电厂、工业项目,业务全面拓展后,将助力我国锂资源自主可控,解决锂资源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并将进一步延展海水淡化产业链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海水淡化作为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近年来得到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关注和重视,青岛市是国内较早开展海水淡化研究和综合利用的城市之一,2005年被国家确定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城市和产业化基地;2006年制定了《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是全国第一个城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海水淡化试点城市;2018年制定了《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2017—2030年)》,确定了全市海水淡化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该项目的落地,再次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目前,青岛市全市建成海水淡化规模34.1万立方米/日,居全国前列。已初步构建起了涵盖海水淡化科技研发、装备制造、项目设计、项目建设、项目运营、淡化水生产、浓盐水综合利用的海水淡化产业链条。青岛市将以规模化利用海水淡化项目为依托,加快谋划建设海水淡化专业园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海水淡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争创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区,助力青岛市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 上一篇:毕业生租房遇诈骗套路 宅宅家“高收低租 长收短付”
  • 下一篇:2023年青岛计划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8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