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提前退租要扣近五千元 租客质疑房东以丢钥匙为由多扣钱

发布时间:2023-05-15 19:15:18

提前退租要扣近五千元 租客质疑房东以丢钥匙为由多扣钱

当事人与房东签订的租赁合同(来源:受访者)

信网5月15日讯 (记者 刘馨)  房屋退租,两把钥匙居然要扣4933元?近日,市民齐女士向信网反映,自己退租房屋时被房东扣了4933元,只因为自己弄丢了两把钥匙:“我是提前退租,扣押金是应该的,但不至于为了钥匙多扣这么多。”但根据齐女士提供的与房东的聊天记录,房东的扣费原因并不只有丢失钥匙这一项,而是因为要等房租重新出租后再退还未到期的房租。而根据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其中并没有关于提前退租的条款约定。

2022年8月,齐女士在西海岸新区的紫锦广场租了一个43平米的单间作为工作室,租期一年,每月房租是1200元,押金是1200元,她一次性付清了包括押金在内的所有费用,也就是15600元。

因为齐女士的工作与设计相关,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可从今年1月份开始,楼上楼下就不断有装修的声音,楼外也有建筑工地施工,不得已就跟房东商量提前退租,“因为我提前走,要扣1200元押金,这个是应该的,我没有意见。”到了5月,齐女士正式搬离了原来的工作室,此时房东却要扣除4933元,理由是七把钥匙少了两把。

齐女士告诉信网,4933元包括三个月的房租3600元,押金1200元,5月份的物业费133元。信网在齐女士提供的租房合同中并未看到有提前退租要扣除费用的条款,但约定了“押金用于保障房屋内的设备完好,如出现设备损坏的现象,甲方有权按照市场价格扣除相应的赔偿款。”

为什么丢两把钥匙要扣这么多钱,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根据齐女士提供的信息,信网多次拨打了房东电话,但该电话始终处于未接通的状态。信网又联系到紫锦广场所在的物业公司青岛睿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联系不上房东,但租客在临走之前也把钥匙留在了物业,并提前交了5月份的物业费。

在齐女士与房东的聊天记录中,信网发现,房东扣费的理由不止是因为齐女士弄丢了两把钥匙。房东认为,齐女士的租期是一年,按照约定如今房子的使用权还是归齐女士,只有等房子重新租出去之后,才能将剩下的房租退给齐女士。按照房东的意思,如果房子迟迟租不出去,那么齐女士就得承担剩下的房租和物业费。

信网将这份合同提供给房屋租赁的相关业内人士,业内人士表示该合同虽然确实是房屋租赁合同,但很多细节不规范,“合同中大部分的内容规范的都是租客的责任,并未明确房东的具体责任,包括物品损坏的赔偿、提前退租等问题都没有具体的细节规范,这些没有规范到的部分很有可能成为房东扣费的理由。”

对此,山东齐岳律师事务所江永金律师认为:“房东这样扣费自然是不合理的。钥匙丢了,最多就换一把锁,这把锁的价值也不可能达到三四千元,租客应该按照市场价格来赔偿。《民法典》有规定,侵害他人财产的,财产损失按照损失发生时的市场价格或者合理价格计算。”

  • 上一篇:丽达电器开业摆广告道旗 占盲道还容易“糊”住行人
  • 下一篇:以盛会为媒 城市与资本的双向奔赴为青岛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