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泡酒售卖 沙子口大集将查处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3-05-16 23:49:24

摊位上摆满了风干蛇以及灵芝等药材。(来源:信网 记者 赵彦阅 摄)

摊位上摆满了风干蛇以及灵芝等药材。(来源:信网 记者 赵彦阅 摄)

信网5月16日讯(记者 姜丹宁 赵彦阅)2米长的大蛇摆放在摊位上,小贩不停叫卖着用死蛇泡出的药酒……近日,沙子口大集上的一幕让赶集的市民纷纷侧目躲避。用野生动物泡酒售卖,不仅对人有健康安全隐患,也可能触犯国家法律。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专家辨认后对信网介绍,摊位上有滑鼠蛇、眼镜蛇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家出台名录保护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使用‘三有’保护动物泡酒涉嫌违法。”专家说。对此,沙子口市场监督管理所回应称,近日将在开集时重点关注并查处不正规摊位。

摊主正从白色塑料桶中舀药液,箱子里堆着透明塑料瓶。(来源:信网 记者 赵彦阅 摄)

摊主正从白色塑料桶中舀药液,箱子里堆着透明塑料瓶。(来源:信网 记者 赵彦阅 摄)

摊位上摆满风干蛇 所售药液系“三无”产品

5月9日正逢农历三月二十,趁着天气晴好、暖风习习,沙子口大集上热闹非凡。信网注意到,有一处摊位有十几人围成一圈观望。走近前来,只见摊位上堆着十几条1至2米长的风干蛇和灵芝等药材,地上还放着一个盛满褐色药酒的白色塑料桶,摊主正从中舀出一勺灌进空瓶中。

“这里面有灵芝、灵芝草、白花蛇、麝香等药材,用生姜蘸着药酒涂在痛处,能治各种风湿骨痛病。”一位身穿蓝色长袍、头戴牛仔帽的男子正向人们推销自己售卖的“蛇毒百通液”,“80块1瓶,100块可以带走3瓶,我这个药可灵了,你们可以直接在这试试。”话音刚落,立即有位50多岁的围观者咨询自己的病症,挽起裤腿露出此前受过伤的膝盖,还有几位中老年市民直接掏钱购买。然而,这些售卖给市民的药液外包装只是一个透明塑料瓶,瓶身并没有标注任何生产许可、生产日期等信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系统中,也并没有“蛇毒百通液”这类药品。

围观的中老年市民掏钱购买蛇毒药液。(来源:信网 记者 姜丹宁 摄)

围观的中老年市民掏钱购买蛇毒药液。(来源:信网 记者 姜丹宁 摄)

两种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捕杀泡酒属违法行为

摊位存在的问题并不只是售卖三无药品,经过专家辨认,摊位上摆放的死蛇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策划部部长李焕斌介绍,摊位上的蛇类主要有滑鼠蛇、王锦蛇、孟加拉眼镜蛇三种,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中,滑鼠蛇和孟加拉眼镜蛇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人工饲养蛇类需要取得饲养许可证,而且只能用作于科研。如果是捕杀野生蛇类,无论食用还是药用,都属于违法行为,建议市民一旦发现这类情况,可以找到森林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举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即便要出售利用,也应当提供狩猎、人工繁育、进出口等合法来源证明。如有人违反相关规定,将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瓶药酒看似寻常,一旦涉及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无论是以营利为目的出售还是为自用而购买,都将被依法惩处。青岛市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3月22日,青岛市公安局召开“昆仑202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将“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作为重点打击目标。

沙子口市场监督管理所:将关注查处不正规摊位

对很多人来说,沙子口大集是传承已久的“城市记忆”出彩篇章。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沙子口大集也备受各地游客关注,被人们爱称“赶集爱好者不能错过的盛会”。

“平时闲着没事就喜欢来大集逛逛,但是看到这种来路不明的药酒,这么多蛇看着吓人不说,它们身上还有可能携带大量病菌和寄生虫,挺担心万一有人乱用出问题。”市民张先生对于这类乱象感到担忧,他说:“这样不仅不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安全与健康,也会影响到青岛的城市形象,应该有人来管管。”

就此事,信网多次拨打沙子口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办公电话,但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信网又联系了青岛市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投诉分流中心调派,终于辗转联系到沙子口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我们之前没有收到过类似投诉,平时基本上每次大集都会去巡查,但不一定排查什么种类的商户,巡查的频率也没有明确规定,收到投诉后将重点关注查处不正规摊位。”

  • 上一篇:购买的新车出厂5个月 客户认为是库存车想退定金遭拒
  • 下一篇:青岛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提升 百姓小区生活将有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