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游客频繁投喂小动物 合肥动物园不堪其扰求"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6-03-18 22:36:46

三月小阳春的游玩好天气,合肥野生动物园游客络绎不绝,但是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成了小动物们最大的烦恼。昨天,记者从合肥野生动物园获悉,人们在观赏动物过程中,“热心”地扔进食品引逗动物,使得一些小动物犯上了肠胃病,虽反复劝阻依然收效甚微。

小动物频遭投喂食物

在鸟馆门前,大量游客在观赏过程中“热心”地扔进食品,引逗投喂这些鸟儿。黑猩猩是动物园的明星动物,憨态可掬,非常讨人喜欢。然而,在黑猩猩馆,总有一些游客一边观赏黑猩猩,一边将吃剩下的苹果核、橘子皮等东西扔向黑猩猩,以吸引它们靠近。类似的情形还发生在日本猴园、食草动物园,一些游客拿着自己带来的食物给动物喂食,有游客拍打玻璃,甚至有游客为了唤醒正在睡觉的动物,竟然用碎砖头砸向动物。

现场劝阻依然收效甚微

合肥野生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动物园为游客进一步了解动物的习性已经安装了动物说明牌,有时候工作人员还进行现场劝阻,但收效甚微。

“乱投喂会给动物的肠胃增加负担,引发疾病。动物在休息时,有游客觉得没劲,就会使劲拍打玻璃,以求动物能动起来,殊不知这样会打乱动物的生物钟,还会令动物受到惊吓;还有游客私藏宠物入园,这样会引起园内外动物疾病的传播。”该工作人员表示,尤其是游客给动物投掷食物非常危险,动物们的饮食都是定时定量,并且干净卫生,游客们投掷的食物,会导致小动物的肠胃受损。

呼唤金点子破解困局

“以鸟馆的鹦鹉馆和犀鸟馆为例,有三位工作人员,总共要照顾30多只鸟,忙的时候,会顾不上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据介绍,除了动物园内部工作人员参与劝阻不文明行为之外。前几年,该园曾经对外招募志愿者,希望一些真正爱动物、爱环境的社会人士来动物园参与这项公益活动,可惜的是,招募启事发出后,只有一两个人电话咨询。

合肥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此后动物园也曾向社会发出号召,让爱心人士前来认养小动物,但效果也不明显。

“希望通过报道能向更多市民呼吁,共同保护我们身边的这些小动物,如果有什么变堵为疏的好办法,也欢迎向我们提供。”合肥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 上一篇:KTV领班砍伤顾客获刑七个月
  • 下一篇:六安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