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州部分银行启1元券硬币化动 将加大回收残币

发布时间:2016-03-19 09:00:48

娱乐吧3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姚瑾文/图)记者日前获悉,福州部分银行自上月开始启动“1元券硬币化工程”,新投放的都是1元硬币。银行相关人士同时表示,1元券硬币化将会有一个较长的过渡期,期间并不会影响1元纸币的正常流通。

小面额辅币硬币化已成为一种趋势。据了解,继之前5角、1角硬币化后,1元券也将在全省分阶段实行硬币化,泉州、莆田从2016年1月1日起实行,福州从2月1日起实行,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从7月1日起实行。

据了解,我国货币市场上目前流通的1元纸币多数为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自2004年7月30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主色调为橄榄绿色。自2月1日起,包括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在榕部分银行,开始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即投放的1元钱都是1元硬币,存量纸币继续流通使用。

1元券硬币化后,1元纸币是否将退出流通市场?银行人士表示,“1元券硬币化工程”并不意味着1元纸币马上就会停用。1元券硬币化将会是一个长期过程,1元纸币也会在未来长期继续流通使用。从以往情况来看,虽然1角、5角等纸币虽然已实现硬币化,但市面上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并不影响它们的使用。 随着1元硬币化的推进,硬币自助存取也将更为便利。记者注意到,目前,建行、兴业等部分银行陆续在部分网点配备了硬币兑换机。市民放入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的钞票时,可兑出等额的1角、5角、1元的硬币,选择大额硬币时,还可兑出整卷50枚的1元硬币。建行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全省已有22台硬币兑换机,今年内还将进一步加大硬币兑换设备的投放。

据介绍,眼下一些大银行金库已配置了硬币清分机、硬币包装机,以解决硬币清点的问题。记者在建行城东支行看到,工作人员将一箱硬币倒入清分机入口,一分钟不到各种面值的硬币就自动被分进不同的收纳盒中,同时机器右上角屏幕实时跳动一串数据,各面值硬币的数量和总金额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随后把清点好的硬币倒进包装机,机具自动按50枚硬币一卷快速包装。

建行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清分机中有探头感应器,可自动先将游戏币、假币等识别归集到退币口,然后按直径、材质等区分出不同面值的硬币。退币口内的硬币将由人工再次辨别。目前清分机每分钟可以清点1300枚硬币,包装机每分钟则可包装25卷的硬币。该行年内将加大此类设备配置力度,实现区域内客户硬币集中存入业务。不过,届时市民看见的设备将是清分、包装一体机。

建行福建分行有关负责人称,小面额辅币硬币化是国际货币流通方式,建议市民逐步适应并接受,同时加大流通,合理使用,避免囤积大量的硬币。1角、5角、1元纸币仍可继续流通,银行将加大残损币的回收,提升流通中现金的质量。

  • 上一篇:厦鼓旅游航线今日暂停售票
  • 下一篇:福州追回5名外逃人员 连江一外逃局长经劝返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