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八问“三农”系列报道之效益短板

发布时间:2016-03-22 07:21:36

核心提示:

农业比较效益是指农业与其他经济活动在投入产出、成本收益之间的相互比较,是体现农业生产利润率相对高低、衡量农业生产效益的重要标准。

农业比较效益如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如何更上一层楼?在东海之滨温岭,一场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为契机,加大土地流转率与规模化经营的改革正在进行,由此推动着农业生产向着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农业的投入产出比得以进一步提高。

东海之滨的温岭,“改革”已在她身上烙下深深的印记。她是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起源地,也是民营经济、块状经济的先发之地。时隔多年后,温岭紧贴着时代的脉搏,再次站在了改革的潮头。

这里,土地确权制度改革盘活了土地资源,让规模化经营成为常态。如今,无论是老把式还是新农民,皆已开始摸索运用标准化、科技化生产,农业的发展方式正在悄然转变。

确权到户

让土地有活力

2月底的一个寻常日子,省测绘大队有关负责人程志华带着工作人员来到温岭市泽国镇马桥村,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确权工作。

“种来种去,都分不清哪块土地是自己的。”测绘队到来之前,村民们经常发生因犁平“田界”,产生土地权属问题的纠纷。听说省里来人要给土地登记“身份证”,村民们纷纷跑出来看热闹。两个多小时后,全村530户共1020亩土地全部测量完毕。

这是温岭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一幕,作为省内唯一的全国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试点单位,温岭在2009年就开始探索改革。

土地确权,意味着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的确认、确定,是对关乎农民身家性命的土地资产的主动性把握。2013年初,当中央一号文件做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顶层设计以后,拥有改革先发优势的温岭再次引领风气,将一系列制度红利逐步落地。

“我们按照‘依法依规、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尊重民意’原则,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着力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关系。”温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当地建起土地承包数据库和登记簿系统,并采用“卫星影像初步定位辅助地面测绘”的方法对承包土地进行专业处理,将田图与土地承包数据库有效对接,实现“数图结合”。截至2015年12月底,温岭已完成全市14个镇(街道)574个村的土地确权工作,涉及面积25.7万多亩。温岭是人口大市,人均承包耕地仅为0.37亩,通过整村流转土地,农民们不仅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每年还能拿到固定的分红。

“今年用于全村3139位村民的股份分红共计621万元!”1月25日,在松门镇远景村“年度会议”上,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富大声向大家宣布今年的村集体收入。

远景村属松门镇北城管理区,以二、三产业为主,多数村民选择打工、经商等收入更高的职业,家门口的地成为沉睡的资产。通过土地确权,再由村集体统一出面,将闲散、零碎的土地流转给经营大户,村里以股权的形式加以分红,这样的模式已经在村里运行成熟。

土地流转带来的最重要一个指向,就是农民获得土地主体利益。56岁的老张是受益者之一,夫妻二人在松门一家企业打工,年收入合计7.5万元,儿子在温岭市区上班,每个月工资5000元。今年村里分红,老张一家又拿到了将近6000元。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颁证,也使得稀缺的金融资本得以配置到农业生产中。新河镇的南国风情观光园“土地租客”朱国士,上个月刚从温岭农村商业银行拿到10万元贷款,用以基础设施投入和扩大再生产。这笔贷款,是通过他手中的62亩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所得。

“土地确权工作,是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的基础,”温岭市农林局农村改革指导科科长陈万云介绍,目前温岭的土地流转率达60.58%,相当于温岭一半以上农户把土地经营权交给他人耕种经营,这样的比例在台州市居于第一。

科技引领

向品牌要收益

眼下,普通甜瓜的价格通常为每公斤5到6元,而温岭农户辛宏权种的“东方蜜”品种,却可以卖出一倍以上的价格。种出高价甜瓜的秘诀何在?我们一路驱车,来到温岭滨海镇东片农场的精品果蔬园区寻找答案。

这里地势平坦,土地成片,土壤多为轻咸粘土和钙质淡涂泥,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温岭甜瓜的独特风味。走进园区,记者看到,在温室大棚里的3层膜下,黑色土壤中钻出绿莹莹的瓜苗。这是吉园果蔬合作社理事长辛宏权种植的“东方蜜”甜瓜。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通过立体栽培,这里的甜瓜出苗后,可以像灯笼一样悬挂着长。

辛宏权指着棚中垂直而下的白色塑料绳说:“甜瓜是顺着这样的白色塑料绳蜿蜒而上,吊着长的甜瓜由于四面见光透气,不仅品相好看肉质佳,土地利用率也相应提高。一亩地如果地上种400株,吊着可种1200株。”

据他介绍,目前吊起来种的“东方蜜”甜瓜,瓜体大小均匀,肉质松脆,糖度高,目前批发价每公斤10到12元,比一般甜瓜价格高50%左右。辛宏权今年40岁,从部队退伍后,他从拉着卡车卖西瓜再到流转土地规模种植西瓜,一步步走上农业发展之路。现在,辛宏权的甜瓜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900多亩,2015年的销售额近900万元。

这个冬天,辛宏权还悄悄地进行着一项试验。紧邻着集装箱住房的大棚,正孕育着新生命。“这是上海、浙江等地的农科院带来的种子,”辛宏权介绍,他专门腾出一个大棚试种各地的新开发品种,并对果品的抗病率和糖度进行测试。

试种新品种,势必意味着承担风险,这两年他的成功率并不高。去年,他种植的十多个品种中,最后只留下一个。“它白皮白肉,我给它取了名字叫‘白雪蜜’,今年继续试种5亩,观察下市场反应。”辛宏权坚信,提升品质的路子是农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去年的上海农博会,他所种植的甜瓜卖出一只50元的高价。

质量提升,品牌自然叫得响。拥有多年知名度的“玉麟”牌已经成为温岭西瓜的代名词,后期涌现的“箬丰”牌、“沈园”牌、“黄蜜”牌也不甘示弱,温岭的西瓜渐渐闻名遐迩。温岭市箬横镇长山村瓜农彭友达,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建起了26个西瓜种植基地,甚至还把西瓜种到了国外。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温岭市外西瓜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覆盖全国20个省市。温岭市农林局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介绍,“走出去”种植,实行了异地开发和错位发展,也将成熟的温岭标准化西瓜种植模式带到他乡,是一条资源互补和双赢互利的西瓜产业化发展道路。

生态高效

用品质赢市场

汽车穿过连片的白色大棚,种满西兰花的蔬菜地,果树累累的柑橘地,才抵达台州市规模最大的畜牧基地——温岭市绿牧畜禽有限公司。

绿牧公司是一家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目前共有存栏生猪2万头,其中处于育肥期的猪仔有6600头。公司负责人从原本的草鸡养殖转型做畜牧业,首期投入5500万元建设起这个标准化的基地。

围墙外,海边的横风裹着冻雨,冷得让人身体打战。进入养殖区后,寒潮却像在这里不小心打了个盹。悄悄推开猪舍大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上百头小猪在暖房里嬉闹、吃食。

“生产期的母猪和刚出生的小猪体质较弱,我们为28栋育肥猪舍铺设了先进的地暖系统,保证它们安全过冬。”公司负责人徐雄杰介绍,40摄氏度的恒温热水通过地板下面的管道,为猪舍提供源源不断的热量,即使外面北风呼啸,猪舍室内的温度不低于25摄氏度。三四个月大的小猪有地暖房,刚刚出生的小猪仔则进保温箱,直到它们能适应新世界的环境和温度。

公司负责人徐雄杰告诉我们,整座养殖场的电能全部来自猪粪发酵后的沼气发电。田野中央的大池子里,深色的液体通过厌氧处理后,进行沼气发电,维持整个农场的运转。而在沼气池右侧,污水通过一根管道连接到仓库内的干湿分离机,通过处理后的粪便经包装后,又以2元一袋的价格卖给2公里以外的农场种粮大户。

“粪便还可以通过地下管道的运输,以喷灌的方式还田,既不造成面源污染,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徐雄杰掰着手指头算起来,明年开春的土地复垦,多家种粮大户已上门和他谈起生意, “一吨污水可以完成一亩田的复耕,不仅可以减少化肥用量,依靠有机肥种出的粮食也更为优质。”

行走在养殖基地,20多幢青蓝色、粉红色的崭新猪舍依次排列,香樟树、柳树点缀其间,存栏量2万多头的基地闻不到一丝异味。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自动喂料系统”和“自动除粪系统”,实现了畜牧业领域的“机器换人”,让农活越来越轻松,农民越来越体面。

“其他养殖户一人养600头猪,我们夫妻二人每人能养1500头猪,”徐雄杰的眼睛里透露出自豪的神采。同样,我们从基地里偶遇一群小伙子口中得知,不低的年收入和舒适的工作环境,让不少大学本科毕业生安心留在这里从事技术工作,为基地发展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温岭市畜牧局局长戴夏友介绍,政府加大“有为之手”,让生猪质量安全更有保障。温岭出台《温岭市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建立10支动物无害化收集服务队,每支队伍配备封闭式的专用收集车和GPS监控设备,对整个收集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这样的方式,既绑牢了农民收入的钱袋子,破除了困扰多年的猪粪污染问题,还使得马大嫂们的菜篮子拎得安全、放心。”戴夏友说。

  • 上一篇:八问“三农”系列报道之交易短板
  • 下一篇:八问“三农”系列报道之产业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