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八问“三农”系列报道之产业短板

发布时间:2016-03-22 07:22:37

核心提示:

现代农业庄园是集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度假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场所,对于补好农业产业链短、提升产业附加值低这块短板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期间,桐乡将大力发展农业庄园经济,建成有品质的大、中、小庄园100个左右,打造全国最大的庄园群落。届时,随着大量资本、专业人才以及现代经营方式的涌入,农业与二、三产业将在这座江南小城得到更充分的融合。

娱乐吧03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艺萌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眼下,当三产融合的鼓点响起,经营规模化、产业多元化、分工专业化、管理现代化的农业庄园,正在桐乡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悄然兴起。

“农业庄园,是一片产业融合的试验田。”桐乡市农经局有关负责人说,庄园的地点必须是在乡村,并且有一定规模,这些庄园正从原生态的自然农业,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主题文化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多元经营,延长蚕桑产业链

走进位于桐乡新玄村内的桐乡市蚕桑产业观光园,一排平整的茧床让人惊叹不已。只见成群的蚕宝宝正在技员人员的照料下,被平铺于一张大床上吐丝,吐完后直接化为裸蛹,全然不同于以往“作茧自缚”般的结茧方式。

“这就是我从台湾引起的平面茧技术,”皮肤黝黑的园主沈卫星一面带领我们参观,一面自豪地介绍说,与传统蚕茧比起来,平面茧不用剥茧,省去了煮茧、剥茧工序,剥出来的蚕丝更加洁白、干净,用它来做蚕丝被,品质也更有保证,蚕农的收益随之水涨船高。

桐乡蚕业管理站专家吴水明为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张蚕种传统春茧卖1800元,而平板茧技术可吐丝15斤,保守估算可收入3000元,产50斤鲜活蚕蛹,按25元一斤计算共1250元,两项收入达4250元,比传统养蚕收益增加了两倍多。

沈卫星说,他从小就帮着父母种桑养蚕,曾经亲身经历过桑蚕行业收入渐薄的困境。要让这一产业维系和发展,必须多条腿走路,通过农业庄园的模式,进军家纺、旅游、文化、养生等多元产业,拓展农业的发展空间。

除了制作蚕丝被,沈卫星还深挖蚕桑的文化内涵,将桑园打造成一座集采摘体验、观光休闲、科普养生、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让养蚕这门古老农事跟着时代一起跃动。

园中的50亩桑树,可产桑果约25000公斤。这些桑果不仅口味鲜美、营养价值高,连桑叶也可以食用,每到春夏季,一天最多时能同时接纳五六百名游客前来体验采摘桑果的乐趣。此外还与食品企业合作,把余下的桑果深加工为能降血压的桑芽茶、不含糖的桑叶糕点、开胃消食的桑葚酒等等。沈卫星还专门聘请资深厨师,研究如何利用桑叶的药用价值做出美味佳肴,桑叶扣肉、瘦肉菊花桑叶汤等特色养生菜悉数登上餐桌。

专业分工,土鸡变成“金凤凰”

桐乡凤鸣街道新农村的红冠餐庄,本是家主打“土鸡”的家庭农场。现在,已经成了一处小有规模的农业庄园。庄园前门开店铺,中间是饭店,后院是农场。28岁的吴晓杰,是这里的“主事人”。说起庄园的运作,他告诉记者: “分工明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就对了。”

走进农场,只见一片100多亩的香樟林里有几间大小不一的鸡舍,上万只毛发鲜亮的土鸡有的相互嬉戏追逐,有的自由自在四处觅食,有的簇拥在一起闭目养神……

据介绍,农庄每月能卖出5万多只土鸡,逢年过节时,鸡蛋和土鸡更是供不应求。这两年,吴晓杰和家人明显力不从心,于是,他找到村里经验丰富的养鸡户寻求合作,红冠餐庄与养鸡户利益联动,风险共担。养鸡户不出任何成本就能养鸡,但前提只有一个:必须要用红冠自己的苗鸡和饲料。

“只有保证产品的原生态,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吴晓杰介绍,等苗鸡健康长大,我们再向养鸡户回收土鸡和鸡蛋。2015年初,养鸡户徐明德试着在自家鸡舍养了3000多只红冠土鸡,一年下来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

为了确保分散在养鸡户家饲养的土鸡和农场里的土鸡品质如一,吴晓杰还聘请了专业农技人员和兽医定期到养鸡户家进行技术指导,记录养殖台账。

去年,红冠餐庄刚开业时,吴晓杰还高薪“挖”来不少明星主厨,从农场就地取材,烹出了土鸡煲、白切鸡、叫花鸡、咖喱鸡等大饭店里烧不出的美味。依托这个专业化生态化的农业庄园,餐庄生意红红火火,好不热闹。

现代管理,一人“玩转”养猪场

饮用水要经三层过滤,吃天然谷物饲料,冬天有地暖、夏天有风扇,还能听音乐、玩玩具,时刻保持心情愉悦……这般惬意,说的正是桐乡华腾牧业养殖场里6000多头猪每天的幸福生活。总经理沈建平带我们走进监控室,每个猪舍的实时温度、湿度和氨气浓度全都一目了然。

“如果猪舍内的某个指标发生异常时,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沈建平介绍,有了这个系统,管理员动动手指就能给猪喂投食、清除粪便、通风换气,一个人就能“玩转”整个猪场。

而精细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除了运用于生猪养殖外,也能在屠宰、加工、销售等其他各个环节随处可见。小猪长大出栏后,工作人员通常采用传统的手工剃毛屠宰方法。

“机器剃毛会对猪肉纤维造成损伤,无法保证猪肉的最佳口味。”沈建平介绍,为了保证屠宰用水的水质,公司还在湖州安吉租用了一个山泉水库,水质可达到直饮水标准。而为了保证屠宰后配送门店的质量,牧场专门配置了肉食品冷藏车辆,3天内保证肉品新鲜度。

除了养猪场,华腾牧场还栽培了大片花卉树木。“接下来,我们要把华腾养殖基地打造成一个循环的生态农业旅游园区。”沈建平说,牧场内自给自足的有机餐厅、超市和猪文化博物馆就今年将全部开建。

  • 上一篇:八问“三农”系列报道之效益短板
  • 下一篇:人人讲文明浙江在行动 我省多市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