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斑马线礼让 地铁文明线------杭州的文明风景线还可以更美

发布时间:2016-03-22 07:26:07

娱乐吧03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陈凯锴 陈伟利)“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杭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一条礼让斑马线的举措,得到了全国点赞。其实不止是斑马线前的文明,地铁站台前的“文明一米线”、公交站台前“排队乘车”的倡议,都曾是本报提议倡导的文明举动。

G20峰会就要来了,杭州的这些美丽风景线,颜值是否够高?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进行了走访——

斑马线前

公交车是礼让的“带头大哥”

昨天下午三点多,钱报记者来到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一处东西向的斑马线前。这条斑马线横穿建国北路,来往行人和车流量都很大。观察发现,几乎所有公交车看到行人要过马路,都会立刻停车让行。在公交车的带领下,出租车和私家车也会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没有公交车出现时,出租车就成为礼让的“带头大哥”。

当然,不和谐的镜头也不时闪现——

15点35分,一位大伯沿着斑马线由东向西过马路。一共有11辆小车抢在他身前驶过斑马线,直到一辆深色的SUV踩了刹车停在了斑马线前,才让老人慢慢走过马路。

当然更多是让我们感动的一面。有一位老人在过斑马线时,看到两边的汽车停下来礼让他。大伯一面小跑过马路,一面向司机挥手致谢。

钱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前后近一个小时内,共有338位行人走过斑马线,期间有40多辆小车没有停车礼让。

地铁文明一米线:

自觉排队的乘客真的多了

除了杭州文明斑马线,杭州地铁也提出了“地铁文明一米线”。昨天钱报记者来到地铁火车东站站,发现跟以前相比,自觉排队的乘客真的多起来了。

下午4点多,偌大的候车站台上,稀稀拉拉的人群,有不少人在自觉排队。最让人欣慰的是,即使只有一个乘客候车,也自觉地站在了排队框内。

但是问题也依然存在:排队不整齐,队形乱七八糟,前一秒还在排队,但下一秒为了抢时间上车而一哄而散的乘客还是很多。

钱报记者在现场一直观察到5点半,整整一个小时时间,自觉排队的跟不排队的,差不多对半分。

公交排队候车:

早晚高峰,还是有点乱

上月底,滨江区的16个公交站台,开始试行“排队乘车”新规。昨天傍晚5点半,正是滨江星光大道南口公交车站的高峰期。远远望去,一溜人都在排队候车。

公交车站作了微调,一个停靠站分成了前后两个站台,每个站台各停靠4路车。从写字楼走出三三两两的年轻人,跨上站台,默默望一眼站牌,然后走到自己要乘车的等候队伍后面。

站台最前面有两位戴红帽子的文明劝导员,当公交车到站的时候举起手中的引导牌,示意大家依次排队上车。

115路来了。等候的人群正在上车,从路边跑来两个小姑娘,二话没说直接挤进了队伍最前面。文明劝导员周条芬赶紧喊:“请后来的乘客排队。”但两位小姑娘却早已上车。

周条芬说,他们是从2月25日开始在这里劝导乘客排队乘车的。一个月下来,大家排队的意识都已经有了,但早晚高峰车很挤的时候,难免会有点乱。

  • 上一篇:人人讲文明浙江在行动 我省多市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 下一篇:2015年度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大会昨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