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2015年度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大会昨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22 07:27:07

娱乐吧03月2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吴松女 张弘 记者 柏建斌)“如果再看到有人落水,我还会跳下去救的!”昨天省人民大会堂内,14位见义勇为英雄(家属)从领奖台上走下来,已是满头白发的詹三敏言语铿锵有力。这位出生于1952年的老英雄是青田县鹤城街道的渔民,最近几年来,他先后9次下水救人,成功救起6名落水儿童。

昨天,2015年度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大会上,他和其他平民英雄或其家属一起,被浙江省政府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并记一等功。

打开这次受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事迹集,一个又一个加了黑框的名字令人惋惜,逐一数下去,牺牲的勇士有8位之多。他们中有的面对犯罪分子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有的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挺身而出、舍生取义;有的在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们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壮丽凯歌。

妈妈不在了

我要尽快长大

勇士胡小丽,女,1978年8月出生,家住瑞安市上望街道,职业是教师。

“她这么年轻,是哪一位勇士?”昨天的表彰会现场,一位着蓝色大衣的小郑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其实她是替嫂子胡小丽来领奖的,而她嫂子一家的故事,听了让人心酸。

5年前,小郑的哥哥与白血病搏斗数年后不幸去世,她的侄女冰冰则在三岁时被开水意外烫伤,至今双手、双腿和胸口仍留有深深的疤痕。2014年10月1日,更大的不幸袭来——

她的嫂子胡小丽带着女儿冰冰和亲友前往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的江边露营烧烤。不久就听到江边传来了呼救声。一名小男孩掉进了江里,在水里扑腾。“嫂子可能都没想自己不会游泳,就跳进水里救人了。”

小郑事后才知当时正在涨潮。男孩越扑腾离岸越远,胡小丽奋力扑向男孩将其抓住,用手托着孩子猛力向岸边推。岸上的人拉住了小男孩把他救起,但由于强大的反作用力,胡小丽被江水越冲越远。

接警后,当地水警赶来将胡小丽救出水面,但她已经没了生命体征。

胡小丽这一跳换回了8岁男孩的生命,却让自己的女儿冰冰成了孤儿。冰冰已经14岁了,她说:“妈妈是英雄。有妈妈在,我可以慢一些长大,现在妈妈不在了,我要尽快长大。”

我要让儿子记住

爸爸是个勇士

勇士鲍永清,男,1958年4月出生。家住淳安县汾口镇宏鲍村柴木坞24号,农民。

“我要让儿子记住爸爸是勇士。儿子现在要好好读书,将来也做一个有用的人。”也许是说到了儿子,于利美沧桑的脸上露出一抹笑容。因为丈夫已经牺牲,昨天她佩戴大红花,上台领取了丈夫鲍永清被省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勇士的证书。

“事情发生在那年正月初二,我永远记得。”于利美说。2014年农历正月初二(2月1日)12时左右,淳安县与开化县接壤的淳安县汾口镇宏鲍村突发山火。听到呼救声,她丈夫刚好走亲戚回来路过村口,和村民们一起往山上赶。

他冲在最前面,用树枝扑火,还和其它村民一起开辟出了一条隔离带。然而就在那个时候,山火已经蔓延到了她丈夫身边。忽然刮起的大风让浓烟裹着烈焰把她丈夫一下子吞噬了。

山火漫山遍野熊熊燃烧着……鲍永清牺牲了。

“儿子19岁,正在读高中,成绩还不错,我们母子俩会走过这个坎的。”

虽然于利美腿有残疾,但她说,有政府的帮助,加上丈夫这次又被评为勇士,她和儿子会勇敢面对今后的生活。

●记(追记)一等功并授予(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人员——

鲍永清

胡小丽

李安猛

王运涛

吴章信

方友松

罗腊英

熊斌

●记(追记)一等功并授予(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人员——

  • 上一篇:斑马线礼让 地铁文明线------杭州的文明风景线还可以更美
  • 下一篇:最易遭遇“暴雨围城”的省会级城市 杭州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