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高层电梯事故频发惹人忧 遇险须冷静报警等救援

发布时间:2016-03-22 11:44:37

娱乐吧消息:昨日,本报刊登《长寿公寓电梯困人和平消防破拆营救》报道后,多位读者拨打渤海早报新闻热线27500000表示对高层电梯安全问题的担忧。据消防河东支队调查,2016年2月21至3月20日,该支队共接到10起电梯安全事故警情,其中多数事故都有人员被困电梯内。消防救援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电梯困人事故多属于电梯运行时的一种安全保护,乘客只需立即报警,并耐心等待救助即可,切莫自行扒门或爬安全窗逃生,以免出现受伤等事故。

统计资料显示,2月21日22时59分,河东区六纬路派柏云酒店电梯卡在五层和六层之间,1人被困在电梯内。消防河东大王庄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实施救援,与此同时电梯维修人员也赶到现场将电梯门打开,随后消防员将被困人员救出。3月5日12时,河东区八号路东润名邸3号楼发生电梯困人事故,1名女子被困电梯中。消防员赶到现场确认被困人员暂无生命危险后,立即联系小区物业到场对电梯维修;待维修人员将电梯打开后,消防员立即救出被困人员。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电梯速度不正常时,应两腿微微弯曲,上身向前倾斜,头背紧贴电梯壁、手抱脖颈半蹲下、以应对可能受到的冲击;被困轿厢时,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立即用电梯内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有关人员联系,等待外部救援;如果报警无效,可大声呼叫或间歇拍打电梯门;电梯突然停动时,不要轻易扒开门爬出,以防电梯突然启动。

一旦被困电梯内,在悬空的电梯轿厢内安全吗?会不会发生窒息等危险?电梯维修专家解释,电梯困人虽然是一种电梯故障,但这恰恰是电梯在发生意外时,安全保护设计起作用的结果。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和维护,都充分考虑到对乘客的安全保护措施。一部电梯通常有几十项安全功能,除依靠直接的安全技术措施之外,还设有多种机械、电气安全保护装置,比如限速器、安全闸、层门门锁、缓冲器、行程限位和众多机械、电气安全闭合回路等。以限速器为例,若电梯设定的速度是每秒1.5米,当速度超过1.1倍,也就是每秒1.65米时,限速器将操纵安全闸迫使电梯轿厢停在导轨上,同时切断电梯动力电源,以此保证电梯不会坠落。每部电梯一般都有5至7根钢丝绳吊拽,有一根钢丝磨损或局部断股都会更换。同时,电梯是需要定时接受年检的特种设备,居民只需观察电梯轿厢内公示的年检标签,即可判断电梯质量是否过关。

电梯困人事件发生后,确实会有被困人员在因受到惊吓、天气闷热等因素影响下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但这并不代表一定会出现窒息。消防救援人员表示,电梯轿厢内多会配备照明、排风扇等设备,同时每部电梯的缝隙也是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因此电梯轿厢并非绝对的密闭空间,乘客一旦遭遇故障时应保持冷静,及时报警后不要过于紧张或担心,更不要在电梯轿厢内来回走动。

  • 上一篇:创新发展在天津的生动实践
  • 下一篇:银行卡未离身被盗刷3万 津京警方联手破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