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荒野猎人》:挑衅主流好莱坞电影美学

发布时间:2016-03-22 20:20:31

《荒野猎人》一个死里求生者格拉斯的复仇故事。

《荒野猎人》一个死里求生者格拉斯的复仇故事

善于取外号的中国人用亲昵的“小李”来表达对莱昂纳多的亲近感,当然是因为1998年的《泰坦尼克号》,那是小李下半生无从摆脱的偶像巨星荣耀,即使当年他才二十多岁,即使此前此后他基本上在电影里都是演技派取向,然而全世界的八卦者兼影迷都乐意把他当做偶像,一厢情愿地陪他长跑。不情愿做偶像的小李,对于奥斯卡有着非同一般的执念,纵观其22年奥斯卡征战史,从詹姆斯·卡梅隆、史蒂芬·斯皮尔伯格、马丁·斯科塞斯、萨姆·门德斯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水的名导演加奥斯卡加持者,直到刚刚凭借《鸟人》飞上天的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终于一偿夙愿。获奖之后的小李,其实可以称之为老李了,完全可以放下包袱,节制从容地诠释角色,谁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皮囊优异又合乎观众的眼缘呢。

《荒野猎人》,北美蛮荒西部原野,一个死里求生者格拉斯的复仇故事。小李用强悍坚毅的方法派演技,不惜增肥毁形象,更在电影中与天、地、人斗,其苦无穷。《荒野猎人》的人物设定与凯文·科斯特纳导演的《与狼共舞》有相似处,气质与黑泽明导演的《德尔苏·乌扎拉》有一定的呼应,都是讲人与自然的故事。

皮货商人格拉斯娶了印第安女子,他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享受着一种杰克·伦敦笔下那种自如、愉悦的自然主义风光与存在状态。但是不同人群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导致了一系列的仇杀、掠夺和抛弃,尤其是被熊袭击后的格拉斯,不但亲眼目睹儿子被杀,自己也被挖坑埋葬,人生彻底跌入低谷的他。在奥斯卡最佳摄影三连冠艾曼努尔·卢贝斯基的镜头下,“非人”的格拉斯向死而生,在泥泞和冰冻中爬行,林间狂风、冰河湍流、远山雪崩、幻觉丛生,绝对死角的向死而生,用力过度的茹毛饮血,经过一百种死法和一种活法,犹如张无忌一般回到人类社会的他,选择了“文明人”讲规矩的复仇。

《荒野猎人》不只对西部片和小李的梦想加以利用,更是对主流好莱坞电影美学的挑衅。《阿凡达》以科幻形式重塑西部片,《荒野猎人》则以存在主义流浪史诗来解构西部片,不要忘记了导演和摄影师的墨西哥电影人身份,从《地心引力》《鸟人》到《荒野猎人》,都是从边缘向中心的回归、靠近,从外太空坠落地球的宇航员、百老汇舞台上孤独的过气明星和西部原野被抛弃的受伤者,特殊情境下弱势的精英群体、不愿就此沉沦的梦想求索者和无辜的命硬者,求生、正名和复仇的原动力,是人类可贵的精神财富。

  • 上一篇:日剧《直美与加奈子》:聚焦“家暴”问题
  • 下一篇:《飞鹰艾迪》:浪漫年代励志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