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兴文五方面打造预防返贫机制 脱贫后再加一道"保险杠"

发布时间:2016-03-22 23:59:37

□本报记者 颜婧 唐泽文

“今后5年,我的鲜蚕茧只要保证质量,就可享受每公斤28元的最低收购保护价!”3月12日,宜宾市兴文县赶场坝村养蚕户罗小中高兴地说,县里出台的多项预防返贫措施,让他致富奔康的劲头更足了,“一年养蚕收入至少过1万元。”

今年初,兴文县在做好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正式出台包括对地方特色农业实行最低保护价在内的五大“预防返贫工作机制”。县委主要领导直言,一两年内集中攻坚确保贫困户脱贫不难,但为了确保其不返贫,最终同步小康,全县从大病、灾害、失业、市场、生育五个方面入手,为脱贫群众再加一道预防返贫的“保护杠”。目前,该机制正在宜宾全市推广。

为返贫“头号难题”对症下药

“随着脱贫人数的增长,遏制返贫苗头的工作也要跟上。”兴文县委领导告诉记者,该县对现有建卡贫困户的调研发现,因病、因灾以及失业返贫率较高。

去年底,全县首先对“大病返贫”这一比例最高的难题进行摸底。发现2014年至2015年期间,全县建卡贫困户因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逾4166万元,自付率超过40%。根据相关情况,该县医保局起草并在全县实施了包括“兜底方案”和“精准救助”在内的长效机制。从今年起,县财政出资建立“建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大病基金”,正式实行“兜底方案”,即贫困户住院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自付费用超过住院总费用10%以上的部分,由基金全额支付。此外,34种重特大疾病还将按类别得到更高的报销。

在此基础上,县医保局还针对对口帮扶的189个精准贫困户,以每人资助100元、贫困户自付20元的方式,购买120元的个人居民医疗保险。不少部门也参照其做法,为对口帮扶的村和个人进行类似资助,力争全县精准贫困户都能参加2016年的基本医疗保险。

  从试行方案到长效机制

防止因大病返贫长效机制有了“范本”,防止因灾返贫等其它四个方面也陆续跟进。

2014年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的罗小中,去年在部门帮扶下养起蚕茧,可到年底他有些犹豫了:“万一卖不出去咋办?”罗小中的担心并不是个案,兴文县农业局发现,即便是发展特色产业,农户也会担心市场风险或自然天灾,而这两种情况也的确容易导致返贫。

去年兴文针对部分贫困户试点推行的农业保险,为难题解决提供了方向。

莲花镇高义村三组贫困户姚荣辉养的母猪,去年因病死亡,好在他之前花12元买了“能繁母猪死亡险”,最终拿到保险公司赔付的1000元。兴文县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部经理刘伟表示,政府引导贫困户购买保险,同时出资进行赔付补贴,可谓多方受益。

在此基础上,今年兴文正式建立“政府+保险公司+农户”三位一体的农业灾害风险分摊机制,通过引导县域保险机构扩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加大对贫困户直接保费补贴和保险公司的政策性优惠补贴,提高保额标准和赔偿水平,保障贫困户再生产能力。

此外,认为“单家独户的扶贫脱贫不长久,要在优势产业和产业链强化上下功夫”的县委主要领导,牵头实施加大对“适产适销”特色产业的培育力度,引导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发展,共同加强风险抗御能力。罗小中今年就与发展良好的一家专合社签署了协议,未来5年,他生产的鲜蚕茧,在质量达标的前提下都享受最低保护价。

目前,兴文县就因失业返贫、因生育返贫等难题也出台了相应办法。

  • 上一篇:四川沿江高速采用PPP模式建设 公开招标选项目投资人
  • 下一篇:四川眉山出台“购房补贴”政策 支持农民进城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