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月嫂一月进账8000元吸引大学生加入 订单已排满全年(图)

发布时间:2016-03-23 22:16:33

徐娴婧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做过酒店管理、饰品行业,今年她决定转行做月嫂。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和年轻父母对科学养育的追捧,加上今年“猴宝宝”扎堆出生,让许多月嫂的“档期”排到了今年10月份。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已成“香饽饽”的月嫂行业吸引了一些本科生的加入。她们的高学历、高素养,也让客户们争相“抢单”。

月嫂一月进账8000元吸引大学生加入

“即使是剖宫产的产妇,也不能第二天才让宝宝含母乳,而是在婴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就开始让孩子吸吮母乳,这样对妈妈和宝宝都有好处。”昨天,说起照顾产妇和育儿的方法,28岁的徐娴婧头头是道。要知道,她可是刚刚加入月嫂的大军,还处于培训期。

“她接受能力非常强,比我快多了,她是本科生呢!”一旁,和徐娴婧一起参加培训的伙伴说道。徐娴婧2010年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做过酒店管理、饰品行业,如今已是3岁孩子的妈妈。“听说月嫂月薪非常高,有人一个月能挣8000块钱。”徐娴婧说,加上她又非常喜欢孩子,今年决定转行做月嫂。她认为,月嫂只有喜欢孩子才能做好。

不过,徐娴婧的职业规划目标并不是单纯的月嫂,她想在积攒几年经验之后,转作月嫂讲师或指导师。

“现在,我们的新员工基本都是专科学历以上,本科学历的也越来越多,甚至还有过一个研究生。”郑州家家乐母婴护理中心负责人说,他们公司现有十几名本科生月嫂,大专学历的月嫂有四五十个。

本科学历的“金牌月嫂”订单已排满全年

李玉花当过一段时间公务员,辞职后做过轮胎生意,最终选择当月嫂。

当月嫂,来自河南长葛的李玉花是本科毕业生中较早“吃螃蟹”的人。她毕业于河南科技学院,2009年做月嫂,现在已经成了护理中心的“金牌月嫂”。“早在春节前,我2016年1-12月的工作就全部排满。”李玉花说。

在长葛大周镇政府当过一段时间公务员,辞职后先是在郑州做过轮胎生意,其后又在长葛开过婴儿游泳馆……李玉花大学毕业之后的从业经历可谓丰富。最终选择当月嫂,是因为她看好这个行业,付出就有丰厚的回报。

“我第一年的月收入也就2000多元,慢慢地凭着客户的好口碑和经验积累,月薪逐渐涨了上来。”李玉花说,现在客户找她的话,一个月至少得开8000元。

对于现在的工作,李玉花坦言,家人曾经不太支持。“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对这一行的认可,家人也就不再反对。而且我自己也越来越爱这个职业,因为经常照顾孩子,会让自己感觉变得越来越年轻。”

月嫂是否只是带带孩子、洗洗涮涮和给产妇做饭?

光干活踏实还不行,还得懂心理学懂营养知识懂早教

“我以前以为,月嫂就是月子里的保姆,技术含量不高。培训之后才发现,月嫂的学问大着呢。”徐娴婧说,为了当好月嫂,她还专门学过0-3岁婴幼儿发展和教育。

其实,高收入也就意味着多付出。李玉花坦言,干月嫂很辛苦,几乎是全年无休。一旦进入到客户家中,就得全天24小时神经紧绷。

“现在的客户要求高,月嫂不能只会照顾孩子,还得兼顾宝宝妈,时刻在意她的身体和情绪。”李玉花说,“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熟练掌握护理母婴的专业知识,还得懂营养搭配、懂心理学。”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客户家工作过程中,宝宝妈的营养餐得根据她的体质来做。“有些妈妈属于寒性体质,做菜搭配方面就得格外注意;还有些年轻妈妈产后情绪不好,这时就得科学疏导,避免她患上产后抑郁。”李玉花说。

如今什么样的月嫂最受欢迎?

知识面广,善于总结育儿经验,25岁以上高学历月嫂前景看好

“我家请的就是一个本科学历的月嫂,不仅干活麻利,育儿理念先进,关键是还和我有共同话题。”31岁的林女士说,她家宝宝今年1月份出生,这个高学历月嫂是她“加薪”从别人手里“抢”过来的,“果然没让我失望。”

“高学历的月嫂素养高,也愿意学习,接受能力强,育儿理念先进,知识面广,和客户交流起来更加顺畅。”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专家副会长张桂勤说,以产后抑郁为例,除了照顾宝宝外,高学历的月嫂在工作时往往也会留意产妇的心情,注意让产妇放松,而年龄稍大一些的月嫂,可能干活很麻利,但这方面就会有些欠缺。

张桂勤说,她认识的一名本科学历的月嫂,每次工作结束后,还特别善于总结,“比如月嫂在工作中容易出现哪些问题等等,她专门写的有文章。”在张桂勤看来,以往的月嫂从业者很少会做这样的梳理。

以前,年龄大的月嫂被视为经验丰富,很受客户欢迎。“现在,25岁以上的高学历月嫂更受青睐。”张桂勤表示,这部分高学历的月嫂今后大多会向月嫂指导师的方向转型,而年龄稍大、学历较低的月嫂则往往会转做保姆。

  • 上一篇:男子贪便宜买手机 满心欢喜收到一张大饼
  • 下一篇:济南一超市老板促销喇叭扰民 民警对其处罚200元